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七年靠投资收益扭亏 深交所问询华茂股份为何将投资当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1:26

    5月23日下午,华茂股份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主要提及公司将投资管理作为主营业务等八方面内容。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徐斐    

    “主业不赚钱,投资收益凑”,华茂股份(000850,SZ)引起了监管层关注。5月23日,深交所向华茂股份下发年报问询函,主要提及了公司将投资管理作为主营业务等八方面问题。

    2018年财务费用超过净利润

    根据2018年年报,华茂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7.82亿元,同比增长18.72%;净利润(以下均为归属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14.07%。

    但华茂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为投资收益,2018年度出售广发证券1161万股回笼资金2.24亿元,获得投资收益1.35亿元。此外,公司还获得了国泰君安等多家公司的分红。

    在此情况下,2018年,华茂股份获得的投资收益接近2亿元,非经常性损益高达1.87亿元。而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华茂股份2018年净利润亏损6840万元。

    如此经营状况,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根据华茂股份2018年年报,公司主营业务为棉、毛、麻、丝和人造纤维的纯、混纺纱线及其织物、针织品、服装、印染加工;纺织设备及配件、家用纺织品销售;以及投资管理。据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投资管理业务的具体内容、将投资管理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原因、该业务与公司纺织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效应等。

    根据问询函,截至报告期末,华茂股份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为21.82亿元、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11.03亿元,短期借款17.79亿元、长期借款1.71亿元。据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在有息负债特别是短期借款余额较大的情况下,维持大额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的必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茂股份2018年财务费用达到1.22亿元,其中超99%为利息净支出。如此算下来,公司当年的财务费用甚至超过了同期净利润。

    连续七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对于华茂股份来说,依靠投资收益扭亏并不是新鲜事。根据问询函,2012年以来,华茂股份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但每年依靠投资收益最终实现盈利,如2017年、2018年华茂股份取得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27亿元、1.95亿元。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12年以来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就此次问询函相关问题,5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茂股份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问询函相关问题回复正在整理当中,后续将进行相应公告。

    在2018年年报中,华茂股份这样描述公司的发展战略:实施“126”工程战略,即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打造一个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纺织产业新体系;做优做强“实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实施智能化工厂示范工程、精品面料品牌工程、国际化经营拓展工程、资本平台融合工程、技术管理创新提升工程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

    对于华茂股份的投资业务,深交所也进行了重点关注。年报显示,华茂股份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初余额为24.51亿元,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负4.06亿元,本期出售金额为2.24亿元,期末余额为18.52亿元。据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本期公允价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等。

    此外,华茂股份子公司安庆元鸿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投资管理,但2018年亏损了3077.73万元。就此,深交所要求说明该公司亏损原因以及是否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等。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美元指数报98.34 创2017年5月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