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纪证券易主后续:李强或出任董事长 前两大股东各持股3家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19:53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世纪证券近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当选为世纪证券新任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海金控似乎对券商资产比较青睐,据启信宝显示,目前前海金控持股3家券商,但对这3家券商的持股比例均没有超过50%。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今年3月,世纪证券正式完成新一次易主,而此后公司的核心高层大部分处于空缺状态。不过业内对新任董事长将来自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金控的呼声一直相对较高。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世纪证券近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当选为世纪证券新任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海金控似乎对券商资产比较青睐,据启信宝显示,目前前海金控持股3家券商,但对这3家券商的持股比例均没有超过50%。

    世纪证券新一次易主完成

    世纪证券这家有着近30年历史的券商在发展历程中曾多次控制权易手,最新一次的控制权归属问题终于在今年尘埃落定。

    2014年,安邦保险从首旅集团收购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2018年5月,安邦保险接管工作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去年9月,厦门国贸和前海金控组成的联合体受让了世纪证券91.65%股权。

    今年3月,深圳证监局曾发布公告,核准前海金控与厦门国贸持有世纪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对前海金控和厦门国贸依法分别受让世纪证券47%的股权和44.65%的股权无异议。

    今年4月1日,世纪证券曾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3月28日,世纪证券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变更后前海金控持股47%,厦门国贸持股44.65%。3月29日,世纪证券新股东见面会在深圳总部召开,至此,世纪证券正式完成新一次的易主。

    据世纪证券官网显示,世纪证券前身为成立于1990年的江西省证券公司。2001年7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增资扩股并更名为“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迁至深圳市。多年来,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以深圳为总部的全国综合型证券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7亿元人民币,在全国拥有22家分公司、38家证券营业部。

    虽然世纪证券正式易主已有近两个月时间,不过包括董事长等在内的核心高层人员这期间大部分处于空缺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5月23日查询了世纪证券的官方网站,在高管介绍页面中,只有总裁许建明、副总裁庄大庆两位。

    不过新任董事长将来自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金控的预期一直相对较强。5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世纪证券近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当选为世纪证券新任董事长。此外,世纪证券还将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入专业管理团队。

    今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世纪证券,拟就公司董事长等高层最新任命情况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从世纪证券有关人士处得到回复。

    从公开信息看,厦门国贸曾在去年9月的公告中披露了世纪证券的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世纪证券资产总额66.90亿元,所有者权益13.88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3.54亿元,净利润0.02亿元。

    而据世纪证券在官网上披露的2018年财务报告,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亿元,比上年减少2.06亿元,减少比例为3243.96%。

    前海金控已持股3家券商

    据世纪证券官网披露,在上述3月底召开的世纪证券新股东见面会上,厦门国贸党委副书记、总裁高少镛和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分别代表新股东方作了讲话。两方均表示投资入股世纪证券是基于做优做强金融主业战略布局的目的,成功收购世纪证券后,双方将深入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股东的信誉、资源及资金优势,通过构建市场化机制、优化人才激励体系等方式提升世纪证券的市场竞争力。

    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是,前海金控似乎对券商资产颇为青睐。除成为世纪证券第一大股东外,早在2017年8月,前海金控曾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合资组建了内地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据启信宝显示,目前,前海金控持有汇丰前海证券49%的股权。此外,前海金控还持有东亚前海证券4.9%的股权。

    算上持股47%的世纪证券,目前前海金控已持股3家券商,但对这3家券商的持股比例均没有超过50%。

    据启信宝显示,李强除了任前海金控的董事长外,还任前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汇丰前海证券的董事长。不过据汇丰前海证券官网显示,公司已由副董事长黄碧娟代行董事长职责。据媒体报道,李强已按规定辞去了汇丰前海证券董事长一职。

    无独有偶,目前厦门国贸也持有3家券商的股份。据启信宝显示,除了世纪证券外,厦门国贸还持有海通证券0.57%的股份,持有德邦证券0.5%的股份。在厦门国贸2018年的年报中,公司表示,收购世纪证券等金融机构股权可与公司现有金融业务形成互补,进而充实公司金融业态。目前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厦门国贸的三大核心主业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DHL之后,联邦快递发布紧急声明:“没收客户货件转运美国检查”与事实严重不符

    下一篇

    湘邮科技三连板提示风险:不涉及操作系统研究及开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