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驾校第一股”总经理闫文辉:不引入科技整个行业都可能被淘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0:33

    东方时尚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一项与VR学车相关的议案获全“票”通过。引入VR培训驾驶学员的东方时尚,并不是打算尝鲜,东方时尚总经理闫文辉甚至认为:“如果我们今天不走这一步,将来有可能就会被科技淘汰,甚至淘汰我们整个行业。”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学院在用VR学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智能电子教练、VR模拟设备,这些正成为驾考培训机构瞅准的新生意。就在本月初,上市驾校东方时尚(603377,SH)拟与合作方签署1.8亿元的合同,购买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以及相关的软件授权、系统维护等服务。

    5月22日,东方时尚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会后,东方时尚总经理闫文辉就外界关注的VR驾培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他认为,引入VR模拟设备是传统驾校走向科技化的一大趋势,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如果还按照传统的思维运营驾校,将会面临淘汰的危机。

    VR教学模拟有没有效果

    5月7日,东方时尚公告称,拟根据公司实际业务发展需要,陆续与北京千种幻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幻影科技)签署合同,由幻影科技向公司提供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以及相关的软件授权、系统维护等服务,设备数量累计不超过1000台,每台设备服务费用为18万元,1000台设备服务费共计1.8亿元。

    而在5月22日,东方时尚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有关此交易的议案。

    东方时尚引入VR模拟器投入教学实践,在此前记者对北京几所驾校的随机采访中还是第一例。闫文辉表示,现在准备投入的VR驾驶模拟器能够提供很多实车没法提供的训练项目,如突发情况处置、行车过程中遇到的违法情况等。VR模拟器可以告知学员具体违法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起到警示作用。

    那么,VR教学的效果究竟如何?东方时尚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11月份开始,投入了一台VR模拟器对6名无驾驶经验的学员进行了教学测试。

    上述测试结果显示,5名学员一次性通过了科目二考试,1名学员二次考试通过科目二考试。此外,学员对教学流程安排满意,认可VR教学效果。

    此后,2018年8月,东方时尚投入6台VR模拟器继续进行教学测试,截至2019年5月7日共进行了277人测试,平均科目二合格率达到了85%,高于实车教学的科目二合格率。

    驾校传统教学对场地面积要求很高,图为东方时尚北京总部大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不走这一步,将来可能被科技淘汰”

    将VR引入驾校,在闫文辉看来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他向记者回忆道,此前在日本等国家考察时,已经有很多成熟的案例。

    而在国内市场,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才逐渐形成,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9000所驾校,每年培训新驾驶员2500万人左右。

    “驾培行业只是单纯地追求经济效应,大部分心思就是怎么培训学生,让通过率高点。”闫文辉认为,驾培行业更关注的是考试通过率,但在系统的交通法学习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如果这个机会再丧失的话,试想出去的新的驾驶人,缺乏守法意识就势必会造成事故。”闫文辉认为通过与科技结合,可以做到驾培行业全方位向素质教育转变。新技术的应用可以补充一部分教练员讲解不到位的内容,还可以直观反映学员的学习效果,如通过数据分析告知学员在哪里踩刹车的力度大了、抬离合的速度快了、转弯角度大了等等。

    “如果我们今天不走这一步,将来有可能就会被科技淘汰,甚至淘汰我们整个行业。”闫文辉表示,学车的过程不单单是掌握驾驶技能通过考试,更重要的是养成守法、安全、文明的行车意识,而将VR技术应用于实际教学中,也将提升培训的效率和效果,帮助学员改变不良习惯,并有利于节能环保及节约人力资源,降低公司运营成本。与此同时,也对驾校教练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平时的教学环境中渗透科技。

    此外,闫文辉认为,VR设备引入驾校仅是驾校实现智能化的一个缩影。应当把科技植入传统课堂。通过当下新兴的科技,比如学员易接受的自媒体等渠道,向学员传递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的重要性,是很必要的。

    (实习生徐文璞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幻场景要成真了?亚马逊正开发可识别人类情绪的智能手环

    下一篇

    万通地产高层剧变 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都换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