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多只超级白马股大跌 后市看稀土等能否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22:49

      连续地量,要想延续反弹,那真的是痴人说梦。

    5月22日,沪市成交额又一次萎缩到2000亿元以下,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出,行情自然也好不到哪儿去。最终,沪指下跌14.27点,以2891.70点报收,跌幅为0.49%。虽然跌幅不大,但这种行情很难让人提起太大的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几只超级白马股在5月22日遭遇利空,股价大跌,令重仓持股的机构非常紧张。

    5月22日,海康威视直接跳空低开9.6%,随后被短暂砸跌停,盘中一度显著回升,但最终还是大跌5.54%,全天成交超过40亿元,较前期明显放量。

    海康威视曾经是深市第一大权重股,也是机构重仓持有的安防类白马股,曾经也是“道达牛指”中的个股。在今年4月以来的调整中,跌幅比较大,但5月22日开盘后的诡异大跌,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从消息面来看,海康威视无疑遭遇了严重利空。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海康威视列入黑名单,限制其购买美国技术。

    海康威视5月22日上午向媒体回复称:“我们已关注到《纽约时报》今早(北京时间5月22日)的报道,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海康威视还表示,公司是一家产品供应商,未做过任何不恰当的行为。

    这也是继华为、大疆之后,又一家遭遇外部利空冲击的中国科技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海康威视,另外一家安防类公司大华股份在5月22日也遭遇利空突袭。有媒体报道称,大华股份也可能遭遇美国供应商“断供”。对此,大华股份回应称,这只是外媒的消息,而且消息也只是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没有得到最终的确定。当日,大华股份大跌5.91%。

    看一下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港资、QFII、券商、基金等,大量机构扎堆持股。但面对无情的抛售,相信这些机构一定是坐立不安的。

    而在我看来,短期冲击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并不一定是多大的坏事,只要“内功”深厚,风浪之后一定会更加强大。不妨想一想去年的中兴通讯,不是一样地挺过来了?

    国产软件、国产集成电路,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5月22日,这两个板块就表现得非常不错,中国软件、浪潮软件、中国长城等个股大涨。这些个股的短期表现,我想也不仅仅是市场情绪使然,背后也有一些政策面的预期因素存在。

    5月22日盘后,政策利好确实来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宣布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其他方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已初步拟订了《海南省关于发展赛马运动的指导意见》,已报海南省政府审定。此前,国家发改委印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鼓励海南发展赛马等运动。

    受此消息影响,海南板块闻风而动,海南瑞泽、大东海A、罗牛山、海航创新等个股涨停。对于这个板块,就权当是一个突发的概念炒作吧,每年总有那么两次要炒一下,但“马儿”是不是真的能跑起来,还有待观察。

    关于后市,可能还是要看稀土、5G、芯片等板块能否持续走强。这些板块更能带动人气,尤其是稀土,现在管理层对稀土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

    至于大盘,现在这个成交量确实太低迷了,沪市不到2000亿元的水平,要想强劲反弹,真的很难,能不破位,继续维持在2900点~3000点震荡就算不错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品期货上演“黑白两重天”:白糖携手棉花大跳水 铁矿石联袂螺纹钢冲高

    下一篇

    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路线图时间表出炉 今年将晒行政事业性资产“家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