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力400亿股权转让掀高潮!见面会25家机构、1家神秘信托现身,聚焦八大核心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19:20

    记录表显示,参加此次投资者见面会的机构投资者合计有25家之多。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的报道,参会的还有自称华能信托的人士到场。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22日下午三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在珠海市香洲区总部召开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

    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披露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活动记录表。记录表显示,参加此次投资者见面会的机构投资者合计有25家之多。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的报道,参会的还有自称华能信托的人士到场。

    此外,公告还披露了本次投资者见面会的重要议题,包括管理层能否与其他投资者组成共同主体参与本次公开受让等问题。

    25家机构露面

    2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公布股权转让投资者见面会机构名单,包括百度、淡马锡控股、厚朴投资、高瓴资本等25家机构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机构代表名单如下:

    博裕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邢天猷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张洪亮、蔡志明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马玉玲

    淡马锡控股-淡联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徐熠

    广东市金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晓军、郑钊源

    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qingqing yi、季元龙

    广州易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玮

    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张立聪

    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刘德贤、曾超浩

    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顾学新、王双莉

    恒丰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周士杰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姚宗辉

    金石投资有限公司-黄越

    宁波汇德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蒋家琪、黄萍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君和同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周琳、杨庆欣

    南京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陈奕君、周卫青

    普信香港有限公司-袁野

    深圳温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伍运川、魏新元

    深圳木兰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涂丹华、陈晓丽

    上海如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朱泽毅、周子涵

    深圳市易同投资有限公司-陈晓芬

    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东升、王方略

    天津兰博一号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汪光然、郭剑威

    西藏长金管理投资有限公司-陈嘉琪、刘昱彤

    珠海通沛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栗振华、陆正

    格力方面,出席见面会人员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高级管理人员、项目中介机构代表等。

    聚焦八大议题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此次投资者见面重点讨论八大问题:

    1、关于本次股权转让的背景?

    格力电器是珠海国有企业的龙头,也是珠海制造业的产业龙头。深化格力电器混改,战略性减持格力电器国有股权,是深化珠海市国企改革和混改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选择,更是解决珠海城市能级量级不足、经济结构不优、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的现实要求。珠海要实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和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必须要有适合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土壤,加大市场开放力度,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意义,不仅仅是通过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进一步激发格力电器的活力和内生动力,通过国有资本的不断投入和退出,引进和培育一批又一批现代新兴企业,推动珠海市制造业提质升级,更是为了向社会发出珠海市场化改革强音,宣告珠海“二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为新时代珠海有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供有效保障,加速珠海产业强市目标的战略实施,加快促进珠海“二次创业”目标的实现。

    2、关于本次股权转让,选择受让方的原则是怎么样的?

    本次受让方的选择条件和具体方案将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根据珠海市政府、国资委确定的原则,本次格力电器混改将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实现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3、本次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征集方案是怎么样的?包括公开征集期、具体的转让价格、转让的前置条件、对受让方具体的条件要求是怎么样的?

    目前具体征集方案尚在研究制定中,且相关具体的条件和要求后续均需要履行国资监管部门的审核程序后方可公开披露。目前可以明确的是公开征集的方案将会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

    4、关于意向受让方,最低受让比例是多少?

    关于最低受让比例,详见2019年4月9日的相关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15%的股份,因此最低受让比例需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对协议转让的相关要求,具体方案尚在制定中,格力集团会及时公布方案,请关注后续公告。

    5、目前本次转让项目的进展情况,已经履行的程序及后续需要履行的程序,后续的时间安排是怎么样的?

    经有权机构同意,本次股权转让拟采用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15%股份。相关信息披露后,格力集团即刻组建了工作团队,根据相关要求聘请招标代理机构并以公开方式完成本次中介机构的选聘。

    目前格力集团和相关中介机构团队正在梳理本次交易可能涉及的前置条件,同时正在研究制定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另一方面也同步与有关监管机构进行积极沟通。相关进展格力集团会及时通知上市公司对外披露。

    公开征集方案确定并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的审批程序后将及时对外公布,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

    6、是否允许外资参与?如何在这次交易完成后,保证境外股东占股不超过30%。

    由于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征集协议受让。根据现有的法规要求,未来的意向投资者若涉及外资将需要按照《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报相关商务部门审批,根据《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境外投资者依法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其战略投资的持股不受“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的限制。

    7、管理层能否与其他投资者组成共同主体参与本次公开受让?

    由于公开征集的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意向投资者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另一方面,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8、转让比例设定为15%是基于何种考虑?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仍保留3.22%的股权的主要考虑?

    设定公开征集协议转让15%的比例并保留3.22%股份是综合考虑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团自身战略和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影响。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仍将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支持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自称华能信托的人士到场

    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格力电器珠海总部了解到,当天下午2点半之后就有不少参会者陆续到门口登记入场,参会人士乘车到达,并从门口登记入场。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这个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举行,当天格力电器1号门仅限参会人员及格力电器员工进入,其他事务人员需要从其他门口进出。

    记者在现场也获悉,有自称是华能信托的人士到场参与。公开资料显示,华能信托的全称是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是中国华能集团旗下专业从事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2008年11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对原贵州省黔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重组。

    2009年1月正式更名为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华能信托背后也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的身影。

    天眼查显示,华能信托是中国华能集团的控股孙公司,而中国华能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控股。记者了解到,中国华能集团投资的产业主要囊括电力、科技、煤矿等产业。而华能信托旗下有大量的股权投资公司。

    按照格力此前股权转让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

    经过计算,格力电器股份公开叫卖起价约413亿元。不过,公告称,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

    此次见面会使得格力的接盘方露出冰山一角,但最终,谁将拿出400亿元的巨额资金,成为格力电器的新实控人呢?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格力电器:股权转让公开征集方案将会围绕格力电器混改目标来确定

    下一篇

    被判定非法打压手机芯片市场 高通盘前一度跌超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