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产操作系统蓄势突围 资本下注聚焦生态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20:44

    日前,谷歌停止了与华为在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部分业务往来,华为将无法获取最新Android操作系统。不过,任正非在5月21日公开表示,“自己能做操作系统。”

    纵观国内已在探索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研发公司,已有不少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任正非在昨日公开表示,即便谷歌限制华为使用安卓操作系统,智能机研发也不会因此停滞,强势回应“我们也能做操作系统。”

    虽然是否采用“鸿蒙”系统暂无官宣,但有专家表示,华为智能手机操作终端的核心架构采用的是Linux(开源且无知识产权限制),与此同时,华为推出的方舟编译器亦可为后续应用开发提供“软支持”,这为打造新生态智能操作系统生态链提供了从系统源头到利润来源的核心要素。

    还有分析指出,如果由此诞生了新的智能手机产业链,长期因顾及无法搭建快速盈利模式的产业资本将被激活,产业蓝海亦由此汇集。

    Linux架构或成突围抓手

    日前,谷歌停止了与华为在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部分业务往来,华为将无法获取最新Android操作系统。不过,任正非在5月21日公开表示,“自己能做操作系统。”

    尽管此次华为方面没有官宣是否与“鸿蒙”操作系统有关,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采用哪一个,都是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手机操作系统的一次亮剑,在手机操作系统被安卓和iOS垄断的当下,产业资本和技术创新人才的格局有望被颠覆。

    其实,无论是早期的Windows,还是后来的安卓、iOS,囿于核心基础架构的不同,各方在使用体验上不尽相同。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Windows系统是基于X86架构专为电脑提供服务,手机领域偏小众;安卓是ARM构架下的手机操作系统,但使用卡顿不流畅是硬伤;iOS是苹果的独家秘笈,但封闭性太强,多元化应用不及安卓。

    “华为的操作系统是在Linux内核作为架构基础设计的。”项立刚指出,Linux是向全世界开放的系统,开源也使得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和版权的问题。“理论上是可以媲美安卓操作系统的。”

    他解释称,操作系统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有三点:一个是对硬件做管理,如摄像头、蓝牙、信号接收器;二是对视频、文档和图片等文件进行管理;三是进行文件调用。“其中的指令都是通过代码命令实现的,Linux、安卓、iOS都可以做到。”

    事实上,国内已有公司探索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此前中国移动曾推出OMS操作系统;阿里云王坚团队亦有“阿里云OS”横空出世等,均是基于Linux内核作为架构基础设计的,不过受制于用户群体的有限性,并没有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COS系统就是一款基于Linux内核编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该公司曾在2015年中获得上海联和投资的天使轮投资,不过官方也没有回避其受众较小的问题,曾在2014年系统上市后对外公布,数万名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且手机并不是唯一的应用场景,还包括提供给个人电脑、电视、机顶盒等生产厂商使用。

    可见,类似国产操作系统虽然具备功能替代的可能,但毕竟市场占有率不高,多数成为手机厂商不难轻易使用的“非主流”产品。项立刚坦言,一些国产的操作系统使用场景十分有限,仅能在一些小品牌手机、Pad或汽车多媒体控制上施展拳脚,真正应用在手机上的并不多见。

    这也成为当前产业资本和创新技术发展的一大障碍。固利资本投决委员会主席黄平就提及,投资人对手机操作系统的关注极少,“他们往往认为这个不需要投资,不认为现有的安卓和苹果系统会被轻易取代,即便投资其中,调试矫正的过程很漫长,打造完整的商业闭环就更难。”

    生态建设掣肘投资人下注

    黄平告诉记者,做一个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其实不大,“资金与技术实际上都不是问题,无法搭建快速盈利模型是操作系统开发的最大难点”。他表示,正是因为以苹果、谷歌为代表的闭环生态圈成功培育,投资人也开始认同操作系统不能只顾系统本身,而要兼顾应用打造商业闭环。

    受众的体量在其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开发操作系统的商家并不多,即便有项目上马,多数以系统开发与应用开发两套人马适配。“系统只是一个平台,应用才是创收的来源,需要开发应用的技术人员不断在新版平台上对应用进行设计、纠错,才能保障最佳使用体验,获得更多用户。”

    以华为为例,据项立刚介绍,公司目前系统开发团队近4000余人,而国内很多系统开发的公司,200人左右规模都十分罕见。可见,打造闭环生态的关键在人。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从事安卓系统开发的高级工程师月薪可以达到4万之多,且在CTO(技术总监)级别的管理者年薪百万不足为奇,且大部分都有期权或股权激励。

    对此,黄平表示,人才投入和科研经费向来是科技型公司融资的重点,“但准备做和准备投资的公司或机构都应该不差钱,关键是要有市场需求激发企业动力,也要有大量用户的体验反馈对系统和应用进行调整、迭代。”

    生态建设的另一大核心根基是要有庞大的用户群体,这一点在苹果、谷歌的成功经验中已被证实。而正如黄平所担心的,当前投资界对于另辟蹊径发展新型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认可程度比较担忧,但欣慰的是,华为在某些技术上的突破或许将改变此前投资人的顾虑。

    “当华为退出方舟编译器时,我们业内是吃惊的。”项立刚告诉记者,方舟编译器是被华为作为“软支持”发布的。“基于这套系统,在安卓和iOS上运行的应用产品都可以进行解码,变成符合华为操作系统适用的一套流程。”简单来说,方舟编译器的问世,可以对现有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应用代码进行语法调整,这样做可以把编译的能力大幅提高。项立刚表示,运行效率至少提高60%以上。

    这对应用开发层级是个利好,“至少可以降低因重新自主编写程序造成的时间、人力、资金等成本,如果华为的这些硬科技被市场证实,未来产业资本对接操作系统生态的投入积极性有望点燃。”

    事实上,当前苹果手机的全球销量是2.5亿台,而华为已经将出货量目标提升至3亿台。项立刚告诉记者,华为当前面对的是危也是机——机遇是面向整个智能手机领域的,如果未来操作系统格局中有了华为操作系统的一席之地,也将开辟众多产业周边的投资蓝海,有望诞生新的智能手机产业链。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中俄要随时密切沟通

    下一篇

    王毅:美国打压华为是典型的经济霸凌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