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皮卡持续放量 一季度京城车市销量逆势涨一成

    北京商报 2019-05-22 09:41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国内车市仍处“寒冬”,但在新能源车补贴过渡期即将结束,以及皮卡持续热销背景下,京城车市销量逆势上扬。5月21日,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北辰亚市”)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3月,北京新车销量为6.6万辆,环比增长64.61%,同比增长28.73%;一季度,新车销量为13.98万辆,同比增长11.47%,增幅高于全国22.79%。

    北辰亚市相关负责人认为,四方面因素拉动一季度北京新车销量回升,一是以皮卡车型为代表的商用车销量大幅增长;二是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三是3月进口车交易状况较好;四是北京汽车市场一季度受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影响较小。

    在商用车方面,3月,北京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3.6%,占新车销量22.91%。对此,北辰亚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北京市场商用车占比均低于5%,在交易数据统计中一般忽略不计。但近年来,受多种需求因素影响,作为货运商用车的皮卡销量持续增长,对北京新车销量提升做出贡献。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3月,北京纯电动车型销量为1.37万辆,环比增长22.23%,同比增长871.04%,占新车总交易量的20.82%;一季度,纯电动车型销量为2.25万辆,占新车总销量的16.14%。从整体占比来看,3月及一季度,北京新能源汽车交易量占新车总销量20.82%和16.14%,同比分别提高14.82%和4.79%。

    分品牌看,国产纯电动车仍是北京新能源汽车销量支柱,但进口纯电动车交易量增速更快。3月,国产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2万辆,环比增长528.03%,同比增长604.51%,占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87.49%;与此同时,进口纯电动车销量为1720辆,环比增长1463.64%,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4.77%。

    在进口车方面,3月,北京进口车销量为7260辆,环比增长94.64%,同比增长11.69%,占北京新车交易总量10.99%;一季度,北京进口车销量为1.63万辆,同比下降13.54%,占北京新车交易总量11.69%。

    在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方面,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北京市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显示,2019年7月1日起,北京将对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行业重型柴油车实施国六b阶段标准;2020年1月1日起,对轻型汽油车和其余行业重型柴油车实施国六b阶段标准。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表示,与7月1日提前对小客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上海等地相比,在国五转国六进程中,北京留给车企和经销商更充裕的过渡时间。从目前来看,国六标准实施对北京汽车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与新车市场相比,一季度北京二手车交易量首次低于新车销量。一季度,北京累计成交过户二手车15.91万辆次,同比下滑0.25%。不过,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销量13.73%,新旧车交易比例1︰1.14,而一季度外迁率为49.84%。

    上一篇

    中国稀土跌超20%

    下一篇

    【盘中动态】国产软件开盘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