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国际化+估值回归”双向吸引境外资金 招商基金抢占MSCI投资制高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23:51

      MSCI纳入A股因子比例再提升,既为A股当前增量资金的流入创造更多可能,亦为境外资金逢低布局A股优质上市公司指明了方向。

    有分析人士指出,MSCI对A股因子的持续扩容,可以增加内外市场的联动性,机构及个人投资者亦可从中寻找投资机遇。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是国内早期成立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也是当前市场上规模靠前的MSCI主题基金。其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这是国内公募在MSCI指数投资策略和经验上的一次探索,也是招商基金实现全球资管业务联动的又一契机。

    扩容引入增量“活水”

    随着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一倍,对A股市场而言,同此前预期一致,26只A股(包含18只创业板股票)将加入MSCI中国指数。至此,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到5.25%和1.76%的比重。

    有公募人士指出,在市场上攻乏力之时,A股国际化层次的深入将带来更多吸金效应。白海峰表示,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0%,跟踪指数将受益境外资金持续流入。“被动资金一般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预计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0%将有约200亿美元的资金(包括主动和被动指数)进入A股市场。其中,约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

    事实上,此前境外资金对于A股的加码趋势早已加速。从目前A股交易的结构来看,机构资金方面,境外资金已是当前市场较为重要的一支力量,一季度A股成交额屡次突破万亿大关,北上资金的贡献尤为突出。

    而据MSCI官方的说法,将A股不断纳入指数成分股并非“一锤子买卖”,会适时再次调整A股所占比例。对此,白海峰认为,未来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将为A股带来至少1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包括主动和被动指数)。他指出,随着互联互通的快速发展及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未来境外资金包括中大型机构投资者或将直接瞄准纳入标的进行投资。

    这意味着,如果A股纳入MSCI的比例进一步提高,第一批优质白马标的将优先被境外资金当做投资标杆,而相关指数也将成为境外资金发现并实时跟踪明星标的公司的最佳捷径。

    随着境外资金在A股的持有比例不断提升,境外机构和投资者判断A股投资机构有了方向性指引。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在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有望迎来风格切换,MSCI扩容或使更多资金流入相关标的,MSCI系列指数的后续表现值得期待。借道MSCI指数基金分享相关红利是最直接的方式。

    与此同时,A股近期走出了一波深度调整,即便优势白马品种也开始估值回归,在标的公司业绩支撑下,有分析指出,这也给境外资金投资A股创造了机会,相关个股在未来也有了更多增量资金助推股价上涨的可能性。

    因此,公募也主动探寻其中的赚钱机遇。自A股正式被纳入MSCI以来,公募基金开始加大MSCI指数产品线布局力度,目前全市场共有30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包括普通指数基金、增强类指数基金、ETF及联接基金,以及叠加Smart beta策略的创新类ETF,发行总份额从0.11亿份到49.17亿份不等。

    截至5月17日,Wind数据显示,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规模目前靠前,是市场上首只发行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该基金A/C份额保持着近半年13.21%、12.98%的净值增长率,可谓规模与业绩双丰收。

    掘金MSCI的“招商密码”

    据观察,由于挂钩指数和投资策略的不同,各家产品的业绩表现不尽相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MSCI主题基金仍需仔细分辨。

    简单来说,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2018年3月1日起,MSCI中国A股指数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是主流的三大宽基指数,其中又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主。资料显示,与其他MSCI中国A股相关的综合型指数相比,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唯一一只及时跟踪A股被纳入MSCI进度的指数,其成分股可以直接受益于这一重大国际利好,能更便捷、快速、精准地捕捉A股“入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能率先出现在市场上,白海峰表示这并非偶然。他表示,早在MSCI纳入A股前,招商基金一直都和明晟公司保持着紧密的联系。2017年6月,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招商基金第一时间和明晟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3月13日启动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的发行。

    在投资目标方面,该基金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获得与标的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该基金A/C份额今年累计涨幅已分别达18.06%、17.83%。

    随着境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估值偏低亦或被错杀的好公司或有望在增量资金的带动下再次升值,重仓这些股票的指数基金及主动权益类产品或将获得较高回报。

    助力招商全球资管联动

    事实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仅是招商基金国际业务中的一部分,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亦在美元债券、沪港通、深港通及全球股票、金融衍生品等领域形成了全球联动、多元布局的格局,MSCI主题基金的探索亦为招商基金抢占国际指数投资制高点的重要抓手之一。

    随着QDII额度重启,未来国际业务也有了更多拓展的可能。据白海峰介绍,招商基金非常重视跨境业务的产品布局及人才储备,但之前受制于额度限制,有限的额度只能集中投入到核心投资品种、核心战略客户的产品需求上。QDII额度重启后,除了继续扩充原有投资品种的产品规模外,又重点布局了一系列受市场欢迎的QDII-FOF等产品。产品覆盖面的扩充对人才储备及投资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招商基金在新的规划中将国际化列为公司重要战略之一,对国际业务的资源投入也相应更加重视,公司国际业务投资团队人才梯队也得以进一步扩充完善。

    据悉,招商基金正抓住机会加紧落地产品,目前已经计划或发行4~5只QDII公募产品以及6~7只QDII专户产品,其中包括针对养老金管理策略的产品、针对新兴市场策略的产品以及针对绝对收益策略的产品和全球目标收益策略FOF产品等。

    而近年来,招商基金设立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资管)也收获颇丰。

    从2015年起,招商资管开始完善公募、私募、固收、股票、另类、MOM、QFII、RQFII、QFLP、港股通、债券通等产品线布局。2017年7月3日,招商资管经由Tradeweb与招行完成首笔债券通交易,分别完成买入存款证与人民币债券两笔交易,成为首批北向债券通的投资者。

    截至目前,招商资管规模约10亿美元,有11个专户产品。凭借持续稳健的业绩表现和卓越成熟的管理能力,招商资管不仅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还在连续两届“海外基金金牛奖”评选中捧回四座金牛奖杯,也被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深圳市授予“最具创意产品”、“深圳市金融创新奖”等重磅权威奖项。

    “如果说资管业务的发展,需要对宏观经济进行一定的预测与前瞻,那么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是一个比较确认的趋势。在这一进程中,会出现很多新的业务机遇和产品创设机会。”白海峰表示,如何抓住关键性战略机会,布局可以为境内外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全球资产配置方案和绝对收益理财服务,是中资境外资管机构必须脚踏实地认真落实的业务。这里酝酿着行业格局重置性的业务机遇,也为中资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 文/飞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图看尽MSCI

    下一篇

    一文看懂:MSCI主题基金怎么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