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动投资的历史时刻到了!“聪明资金”借道ETF抄底A股

    中国证券报 2019-05-21 20:24

    不仅是美国,中国ETF市场近期也非常活跃。5月以来不少股票ETF出现了资金净申购。其中,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中证500等大盘宽基指数成为资金涌入的主要方向。机构认为,随着普涨行情告一段落,个股分化较大,ETF成为更为稳妥的投资选择。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指数投资时代来了。

    晨星最新发布的美国公募基金月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美国被动股基规模4.305万亿美元,主动管理股基规模4.311万亿美元,前后者差别几乎可忽略不计。

    经过10多年的持续增长,美国被动股基的规模终于与主动管理股基打平了。

    不仅是美国,中国ETF市场近期也非常活跃。

    5月以来不少股票ETF出现了资金净申购。其中,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中证500等大盘宽基指数成为资金涌入的主要方向。

    机构认为,随着普涨行情告一段落,个股分化较大,ETF成为更为稳妥的投资选择。

    美国被动股基金规模与美股指数同步上涨

    股神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指数投资依然是投资股票市场最好的方式。

    过去10年,美国被动股基金持续吸金,而主动股基金持续失血。实际上,10年前,美国股票型基金中,主动股基金占有75%的市场份额。但伴随一个超长时间的牛市,主动股基资金净流出了1.26万亿美元,而被动股基净流入了1.35万亿美元。

    牛市中被动投资规模增长,正是因为股指走势强劲,指数投资的赚钱效应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统计的被动股基既包括一般指数基金,也包括ETF,后者占据规模大头。

    近十年主动管理股基和被动股基累计资金流向情况

    注:浅蓝色为被动股基资金累计净流入,深蓝色为主动管理股基资金累计净流入。

    2009年以来标普500指数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4月美国被动股基实现资金净流入390亿美元;主动管理股基实现资金净流出220亿美元。按照这个节奏,5月底被动股基规模超越主动股基是大概率事件。

    国内ETF市场活跃 资金借道抄底

    中国ETF市场近期也非常活跃。

    5月20日,上证综指下跌0.41%,嘉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宝中证医疗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加超亿份,分别增加5.57亿份、3.75亿份、2.78亿份、2.49亿份、1.68亿份。

    4月22日以来上证综指走势

    4月底以来,A股持续横盘调整。

    同期,ETF市场动作频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5月以来不少股票ETF出现了资金净申购。其中,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中证500等大盘宽基指数成为资金涌入的主要方向。

    具体来看,在纳入统计的196只非货币ETF基金产品中,91只实现份额增长,61只份额持平,44只份额萎缩。其中19只ETF增长超1亿份。易方达沪深300ETF增长15.38亿份,位居首位,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分别增长10.23亿份和9.94亿份,位列二、三位。

    5月以来份额增长居前的非货币ETF基金

    数据来源:Wind

    有业内人士称,部分份额增长明显的ETF,背后或是险资等机构资金在流入。

    例如,此前公布的公募基金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年中至2018年底,机构投资者增持华夏上证50ETF份额达33.04亿份,增持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达28.51亿份,增持华夏沪深300ETF份额为14.69亿份,增持嘉实沪深300ETF份额为12.85亿份,增持南方中证500ETF份额为16.03亿份。从前十大持有人看,上述ETF增持机构中保险机构、券商、信托产品大量现身。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深交所发布了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方案,其中单市场股票ETF的申购赎回结算模式经过此次调整后将同上交所一致,份额交收时点由原来的T+1日日终变为T日日终。业内人士预计,在新模式下,部分跨市场股票ETF申赎效率将大大提高。

    机构资金认可当前点位投资价值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机构资金近期持续涌入股票型ETF,表明虽然近期A股指数快速回落,但已有先知先觉的“聪明资金”认可当前点位的投资价值。

    有机构研报认为,在经历了一定调整后,市场回到了前期均衡偏低的位置。A股市场大趋势向上是没有改变的,目前是牛市中的调整期,后续会更加趋向于基本面的“慢牛”。尤其是估值重新调整回比较合理偏低的水平,对后续市场可以看得乐观一些。随着普涨行情告一段落,个股分化较大,ETF成为更为稳妥的投资选择。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今年以来,市场能够看到经济政策调整向着内需消费和产业升级的健康方向发展,所以从长期角度来看也不宜过度悲观。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在市场情绪过度低迷时,往往是长线投资入场比较好的时机。

    外资方面,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4月全球对冲基金净流出13.6亿美元,不过投向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却持续吸金,投向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吸金效应显著。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表示,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跟踪MSCI中国相关指数的产品资金流向对估值敏感度,当估值变得有吸引力时,资金净流入对可能性大。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叶斯琦

    上一篇

    18秒抢完400辆宏光,拼多多和大搜车挑战传统渠道

    下一篇

    助力中巴文化交流 “舌尖上的巴基斯坦”在成都开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