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刷屏 稀土抢戏——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9:56

    昨日,达哥说大盘走出典型的双针探底,反弹行情有望展开,而今天行情果然转暖。不过,达哥认为,目前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一是量能不足,二是行情分化,操作的难度依旧不小。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市场真是好不热闹。首先是华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当前市场关心的话题。其次,稀土板块再度井喷,成功抢戏。最终,大盘展开反弹,沪指大涨35.37点,以2905.97点报收,涨幅为1.23%。

    昨日,达哥在文章中指出,大盘走出典型的双针探底,反弹行情有望展开。而今天行情果然转暖,这样的反弹能够持续吗?

    今天早上,华为成为焦点。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消息,美国官员周一决定,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实施,直到8月中旬才会生效,理由是,华为及其商业伙伴需要时间来升级软件以及处理一些合同义务问题。

    而在9点,华为总裁、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不少市场关注的话题。

    任正非说了哪些具体内容,这里不再一一转述,达哥就只找几个感受比较深的话题来聊聊。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首先,任正非说,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华为的5G,绝对不会受影响。

    大家都知道,当前华为面临的处境,可以说是历史上最为严峻的时刻,所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此时,任正非能够掷地有声地说出这样有底气的话,确实是让人感受到了来自华为坚定的信心,以及来自任正非强硬的态度。

    和美国打交道,真的还是那句话,“不要虚,正面刚”。如果你软了,那么对手就会更加强硬。只有你自己足够强硬,也才能获得对手的尊重,否则只能任人欺负。而任正非今天的硬气,也让华为和他本人圈粉不少。

    第二,关于国产芯片。任正非说,光砸钱不行,还要砸人。华为在编的15000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还有60000多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

    这也让我们看到,华为不仅仅是口头上的强硬,同时也让我们知道了华为在国产芯片领域上,他们到底在做什么。

    还有一个话题也比较有意思,关于华为手机和苹果手机。任正非说,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

    这一点,其实一直以来也是达哥的态度,今天从任正非口中说出来,我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够认同这一点,这其实也是反映一个人的胸襟和格局。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好了,再回到今天的股票市场。昨天我们在文章中说,双针探底之后,最好的情况是,第二根针一旦出现,市场立即出现比较有气势的反攻行情。

    而今天大盘的表现,相信还是能够让大家满意的。反弹趋势早早就确立了,个股普涨,涨停个股明显增多,而稀土板块则继续成为市场最大的焦点。

    昨晚我们就已经提到过稀土板块,高层在5月20日赴江西考察调研,了解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今天,这个板块全线井喷,10多只稀土概念股涨停,同时带动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大涨。可以说,今天稀土板块几乎抢了华为的风头。

    到底什么是稀土,这和有色金属到底有啥关系?简单科普一下,稀土其实不是土,本身是有色金属。标准解释是,稀土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

    之所以稀土如此受到重视,因为稀土在军工、冶金工业、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和农业等方面有着非常广泛和重要的应用。由于应用广发,需求旺盛,所以全球展开了稀土资源的争夺战。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中国是全球范围内稀土最重要的出产地之一,而且拥有比较强的定价权,稀土产业未来的发展自然受到了高层的高度重视。

    短期看,稀土板块近期的大涨,有资金情绪影响的因素存在。今天港股市场上,中国稀土(00769.HK)股价一度暴涨135%,收盘依然大涨108%,这其实也是典型的游资爆炒所致。

    当然,在A股市场上,稀土板块以往就有过爆炒的历史,几年前的盛况至今还历历在目。而现在,整个稀土板块所处的位置也并不算高,比较容易吸引资金的介入。

    除了稀土、有色金属外,鸡苗、猪肉概念股等大消费类板块的个股同样也有非常强的表现。

    最后谈一下后市的看法,双针探底初步已经达到了效果,反弹也已经展开。但我认为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首先,反弹力度不算太强,现在刚刚站上2900点,而且成交量依旧没有放大,今天沪市刚刚成交2000亿元。这种量能水平,要想走出太强的行情,是有难度的。

    其次,即便反弹延续,个股可能也不会是全面普涨,很快会分化,操作的难度依旧不小。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5月21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农业农村部要求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治

    下一篇

    系列调整显成效 捷豹路虎中国市场运营情况稳步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