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航空正式向波音提出索赔要求 业内预计其他航司或将跟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20:04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21日),据央视网报道,东方航空已正式就737MAX停飞事件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要求。索赔范围包括公司14架波音737MAX自3月11日以来长时间停飞,及公司前期订购的737MAX飞机延迟交付所造成的损失。

    东方航空成为国内首家向波音提出索赔的航空公司。东方航空方面表示,自3月11日以来,737MAX的停飞给东航造成了较大损失,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公司已订购该机型飞机的延迟交付也造成了经济损失。

    对于上述事项,5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采访东方航空方面。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获得置评。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起飞后不久坠毁,这也是近五个月来第二起波音737MAX-8客机坠毁事故。2018年10月,印尼狮航波音737MAX-8客机坠毁。3月11日,中国民航局率先要求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

    民航资源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司共运营737MAX-8飞机96架,其中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航空及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据悉,目前东航及子公司上航的14架737MAX按照飞机维护要求,已进行封存。上海航空此前声明称,由于上海的梅雨、高温、台风季节将至,根据飞机适航维修要求,下一阶段的天气情况可能对飞机长时间停放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而太原、兰州机场相对更加低温干燥,保存条件更为适宜。经对飞机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和对机组进行系统的特殊训练后,将这批飞机调机至低温、干燥的太原、兰州机场停放封存。

    4月5日,波音首次承认,埃塞俄比亚航空和印尼狮航的两起坠机事故中,波音737MAX8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被错误激活。关于737MAX的改进进展,当地时间5月16日,波音声明称,已经完成了737MAX软件升级的开发,以及相关的模拟机测试和工程试飞。

    不过,波音现在正应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要求提供更多信息,包括飞行员如何在不同飞行情景下与飞机控制系统和显示系统进行互动的细节。一旦要求得到满足,波音将与FAA共同确定取证试飞日程并提交最终的取证文件。

    此外,声明中称,波音已经开发了改进的培训和教学材料,并正在与FAA、全球航空管理机构和航空公司客户共同对材料进行评审,以支持737MAX机型重返运营和更长期的运行。

    5月21日,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停飞造成损失已是既定事实,预计后续其他航司也会纷纷跟进,向波音索赔。不过,具体的索赔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目前可以明确的是,造成停飞的原因是波音737MAX飞机设计上的缺陷和安全隐患,后续还要根据停飞损失来协商补偿标准,而且波音作为寡头垄断企业相对比较强势,双方达成一致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林智杰进一步指出,赔偿形式一般是以现金或是“抵用券”的形式,在航司后续购买飞机时做抵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系列调整显成效 捷豹路虎中国市场运营情况稳步提升

    下一篇

    A股海外收入榜:总收入4.4万亿创历史新高!电子行业贡献近四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