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借调整加紧布局?4月证券私募规模环比增逾一成 产品备案数量骤增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9:15

    与市场行情回暖相对应的是私募积极发行新产品的热情升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私募产品备案数量骤增,较上月增长近50%,接近2月备案量的3.5倍。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公布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88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增加27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7135只,较上月增加1787只;管理基金规模13.31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172.86亿元。另外,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7685只,基金规模2.36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448.70亿元。

    此外,与市场行情回暖相对应的是私募积极发行新产品的热情升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私募产品备案数量骤增,较上月增长近50%,接近2月备案量的3.5倍。

    4月备案证券私募规模环比增加2448.70亿元

    5月21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4月月报。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88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增加27家,环比增长0.11%;已备案私募基金77135只,较上月增加1787只,环比增长2.37%;管理基金规模13.31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172.86亿元,环比增长4.04%。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03万人,较上月减少704人,环比下降0.29%。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27家,较上月减少7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702家,较上月增加33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56家,较上月增加1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3家。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明显回暖,不少私募机构一改去年的颓势,在今年一季度“绝地反弹”。经过前期市场的上涨,证券私募机构的管理规模又是怎样的呢?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7685只,基金规模2.36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448.70亿元,增长11.60%;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719只,基金规模8.16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409.89亿元,增长3.04%;创业投资基金6975只,基金规模1.00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51.60亿元,增长5.86%;其他私募投资基金4756只,基金规模1.80万亿元,较上月减少237.33亿元,减少1.30%。

    记者也注意到,根据相关要求,191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新近被基金业协会列入异常机构名单。截至2019年4月底,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对外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5228家。其中未按时通过AMBERS系统履行季度更新义务累计达2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437家;未按时通过信披备份系统备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第三季度及以后各期季报和年报、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2018年及以后各期半年报和年报等信息披露报告达2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432家;未按时通过AMBERS系统提交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602家。

    同时,基金业协会还加大了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管理。截至2019年4月底,根据《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四)》显示,基金业协会已将148家不予登记申请机构及所涉119家律师事务所、263名律师对外进行了公示。另外截至2019年4月底,根据2018年12月发布的更新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显示,基金业协会已中止办理189家相关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其中2019年4月中止办理68家相关机构的申请。

    4月私募产品备案数量骤增50%

    基金业协会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254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287家,管理基金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684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0亿~20亿元的831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亿~10亿元的1196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亿~5亿元的4420家,管理基金规模在0.5亿~1亿元的2331家。截至2019年4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380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6.23亿元。

    记者注意到,证券私募在今年一季度迎来了一轮疾速升温,各大策略指数均在今年翻红,录得正收益。在经历了2月疯狂上涨、3月冷静之后,4月市场开始了意料之中的回调。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全市场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0.14%,随着A股的整体回调,股票策略也以-0.06%的平均收益排名十大策略尾部,其中百亿机构平均收益-0.51%,低于行业整体平均水平。

    虽然4月行情有所调整,但今年的整体行情仍然表现良好。值得注意的是,与市场行情回暖相对应的是私募基金积极发行新产品的热情升温,私募证券基金出现“产销两旺”的现象,产品发行和销售均迎来了回暖。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私募产品备案数量骤增,较上月增长近50%,接近2月备案量的3.5倍。

    私募产品备案数量的增长,反映了个人投资者投资情绪的进一步复苏,只有个人投资者投资热情回升,机构管理人才更容易发产品,这对于进入复苏期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由于5月初市场出现明显回调,因此可以预计,5月私募产品备案量将可能再次回落到相对低值。

    对此有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回暖明显,这是大部分私募都未曾预料到的,给不少私募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我们公司去年发行的产品不多,不过今年在产品发行方面加大了力度,近期都在外面路演。实际上今年股市上得比较快,资金开始往私募流入也很正常,尤其是股票策略的私募产品发行回暖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敲定!中信证券"打工皇帝"葛小波赴任国联证券总裁,1500万薪酬行业第五

    下一篇

    工信部:将不断完善政策环境 助力5G成功商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