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空头又遭吊打!刚刚央行再放大招,一周内连续两次,有何深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8:09

    短短不足一周时间内,央行连续两次发布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消息,背后隐藏政策意图愈发明显。面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日前,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发声:“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每经 刘国梅 摄

    5月21日下午5点,央行官方微博再度宣布一重磅布局,“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

    受消息面刺激,人民币兑美元随即急涨,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走高约100个基点,分别报6.9379、6.9090。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5月15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当天在香港成功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此次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000亿元。

    短短不足一周时间内,央行连续两次发布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消息,背后隐藏政策意图愈发明显。

    面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日前,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发声:“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又到关键关口,“破7”概率多大?

    往前追溯,本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始于4月下旬,事发突然且跌势汹汹。市场力量主导了近期人民币汇率调整。本轮人民币贬值中,离岸人民币一直走在“前面”,在岸人民币市场汇率跟随其后,最后才是中间价。据统计,4月18日至5月1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2719点,幅度为4.07%;在岸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贬值2280点,幅度为3.41%;中间价则贬值1749点,幅度为2.61%。


    今日盘中,离岸人民币再度突破6.94关口。自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周跌破6.9关口后,市场上对人民币汇率“破7”的忧虑再起。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对某一个数字的关口过于看重,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人民币汇率已经有了较大的弹性。汇率受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上下浮动,在短期内的波动是正常的,关键在于汇率波动是否维持在合理区间。在中国经济仍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在合理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不太可能出现大幅调整。

    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认为,全球经济降速周期二季度将持续,预计美元指数短期内持续震荡,加之美国自身经济压力,全年美元指数预计将弱化。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持续修复,当前利差已显著高于去年4-12月水平。因此,人民币贬值压力相对去年有所缓解。此外,从外汇储备、银行结售汇、外汇占款等数据来看,我国外债头寸平稳提升,企业端热钱流出亦有限,主要的资本外流渠道相对可控。综上,尽管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仍然较强,但人民币不会趋势性贬值。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也指出,即使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承压,但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依然很低,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呈现先小幅贬值后趋于稳定的局面,大致的波动范围或在6.6-7.0左右。

    央行“喊话”,释放重磅信号

    每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逼近7时,会否破7的问题就会引发市场热议,这次也不例外。人民币汇率是否必须坚守某一点位,这值得商榷。不少市场人士相信,7作为重要“心理关口”,短期若被突破,恐将进一步助长“羊群效应”,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超调,还可能加剧资本流动的波动。

    近期人民币汇率调整显然并非有意引导。相反,汇率的短期较快波动已引起相关方面关注。央行近期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5月19日晚,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潘功胜称,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外资本流入增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外汇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他还特别提到,“(央行)近年来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认为,外部不确定性的负面情绪有所消化,多空双方对未来汇率走势预期分化,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基本稳定。

    近期美元无大幅上升动力,上周美元指数稳步攀升,并再度突破98关口,目前则稳于98。不过,“派息高峰”可能是人民币面临的压力点。因为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即将迎来派息高峰,可能提前卖出人民币而买入外汇为此做准备。有媒体测算,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6~8月期间需要为支付188亿美元股息提供资金,派息高峰将在7月到来。

    再提“央行票据”,人民币空头短线遭吊打

    通常来说,央行可以动用外汇储备 直接入市干预,比如在离岸市场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从改变供需关系来缓解本币贬值压力。而央行外汇占款环比连续4个月环比微降表明,央行可能并未直接入市干预外汇市场。

    “央行基本上是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调控汇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师刘娟秀在潘功胜采访稿刊发当日发研报,指出了央行近期稳定汇市的“秘密”。

    根据他们的分析,央行在离岸汇价逼近7的次日在香港发央票 ,目的在于“稳定市场预期,支撑离岸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

    5月15日,央行在香港发行史上第三次央票,规模超过千亿元。

    央行可以通过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影响人民币供给,从而收紧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稳定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汇率。

    由于央票的期限相对灵活, 并且发行程序相对简便,便于央行更加灵活的调控汇率。

    此次央行选择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下调之际,再度出手在港发行离岸央票,收紧离岸流动性,可以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从而支撑人民币汇率回升。发行离岸央票拓宽了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渠道,也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由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和交易量都大于其他人民币离岸市场,因此央行基本上是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调控汇率。 

    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具有较强的联动效应,是央行通过离岸市场干预在岸汇率的基础

    5月21日下午,央行宣布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受此影响,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走高约100个基点,分别报6.9379、6.9090。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途虎养车工场店服务标准评价体系正式发布 标准化战略构筑强大“护城河”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