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逆周期调节料发力 人民币不会无序贬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5-21 07:06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逼近关键心理位置。短期看,外汇市场出现一定的顺周期波动,短期汇价存在超调风险,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托底作用显得必要且合理。长期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短期波动演变为无序贬值的可能性较小。

    本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始于4月下旬,事发突然且跌势汹汹。市场力量主导了近期人民币汇率调整。本轮人民币贬值中,离岸人民币一直走在“前面”,在岸人民币市场汇率跟随其后,最后才是中间价。据统计,4月18日至5月1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2719点,幅度为4.07%;在岸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贬值2280点,幅度为3.41%;中间价则贬值1749点,幅度为2.61%。

    在诸多市场因素中,外部风险扮演了重要角色,人民币汇率因市场情绪变化而快速走弱。这一幕与2018年二三季度人民币快速贬值颇有几分相似。

    美元指数走强对非美货币汇率施加下行压力。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延续增长但发达经济体表现分化,“美强欧弱”格局有强化迹象,美元指数重新走强并一度升破98。从全球市场来看,近期巴西雷亚尔、韩元、阿根廷比索等对美元也都出现了较快贬值。

    近期人民币汇率调整显然并非有意引导。相反,汇率的短期较快波动已引起相关方面关注。央行近期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应看到,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今年经济开局良好,好于预期。目前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减税降费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宽信用”政策逐步显效,国内经济增长韧性明显。长期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经济基本面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效支撑。

    但也应看到,境内微观经济主体尚未完全树立财务中性理念,外汇市场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顺周期行为和“羊群效应”,从而加剧市场波动。这样的情况在过去几年多次出现。

    5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29个基点,报6.8988,距离6.9只差12个基点。外汇市场上的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已跌破6.9,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一度跌至6.9486。6.9破了,下一个整数关口就是7。

    每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逼近7时,会否破7的问题就会引发市场热议,这次也不例外。人民币汇率是否必须坚守某一点位,这值得商榷。不少市场人士相信,7作为重要“心理关口”,短期若被突破,恐将进一步助长“羊群效应”,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超调,还可能加剧资本流动的波动。

    适时发挥逆周期调节的托底作用已显得合理且必要。在货币政策报告提及“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之后,潘功胜此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近年来,有关部门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考虑到我国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对人民币汇率起到有力的支撑,短期人民币波动演变为无序贬值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张勤峰

    上一篇

    媒体:华为能很快推出自有手机操作系统

    下一篇

    美国宣布对华为禁令推迟90天实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