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看后市:牛市趋势并未改变,耐心等待市场完成调整,战术上要适当防守

    券商中国 2019-05-21 05:51

    A股三大股指20日集体下跌,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收盘跌幅都在1%以内。而从周K线看,沪指与深成指都是“四连阴”。A股后市继续调整还是重回升势?若市场延续调整,又有多大的调整幅度?一起来看公募基金投研人士如何解读。

    当前市场是牛市进程中的一段调整,还是本轮反弹已经宣告结束?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A股三大股指20日集体下跌,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收盘跌幅都在1%以内。而上周五,沪指失守2900点,创业板指下跌3.58%。从周K线看,沪指与深成指都是“四连阴”。

    拉长时间来看,一季度A股市场呈现单边上涨的态势,沪指一季度上涨23.93%。不过二季度又迎来了调整,北向资金不断流出。站在当前点位,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市场格局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的影响。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四位公募基金投研人士,探讨了A股后市继续调整还是重回升势?若市场延续调整,又有多大的调整幅度?若市场重回升势,上升的方向又在哪里?

    前海开源杨德龙:牛市趋势并未改变

    自4月22日开始,A股走出了比较快速的调整行情,这种调整有各种外力的催化作用。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当前市场受到利空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是市场上行的态势并没有改变。虽然短期之内出现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市场的情绪以观望为主,大家都在等待不确定性逐步消除。由于无风险利率仍然处于较低的位置,央行的货币流动性保持现状,因此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现在主要影响市场的因素就是中美谈判的时间点的把握以及企业盈利的改善情况。何时能够确认经济出现回暖?何时企业盈利将出现上升?一旦确定这两个方面,市场将会展开新一波的上涨。”杨德龙说。

    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券商股在今天出现了回升,拉动了市场的企稳,这也说明A股市场的表现已经吸引了一部分投资者入场。从近期ETF被大量资金申购,也可以看出,市场调整已经使得很多板块和个股呈现出一定的估值吸引力,从而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入场布局。

    从外资的流向来看,近期外资虽然有一定的净流出,但是随着MSCI纳入A股的因子不断的提升,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也将有所提升。预计全年外资配置A股的资金量仍然有望超过5000亿。

    “当前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为1.6万多亿,与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持仓的资金量相比还差2000多亿。预计到年底外资可能会取代公募基金,成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这必然会对A股市场的生态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外资崇尚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可能会盛行。”

    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已经形成了牛市的格局,当前市场的震荡更多的是对于利空消息的反应,并不是趋势性的改变。建议投资者在这个时候要保持信心和耐心,等待市场调整结束。只要持有的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特别是如果持有的是一些行业的龙头股、白龙马股,就可以耐心等待市场完成调整。

    诺安基金曾文宏:战术上适当防守

    诺安基金基金经理曾文宏则回顾了A股历史上的一些休整阶段,考虑未来市场的各种可能性与机会。他认为,从战术上考虑,调整期都需要适当防守,等待下半年的机会。

    曾文宏表示,比较有代表性的是2014-2015年这一轮牛市启动后的休整,这次休整幅度较小,为4.67%,原因是增量资金入场的速度较快,基于当时流动性宽松杠杆资金表现的比较积极。但是这种可能性针对目前来看较小,因为目前情势监管层还是在严控杠杆,增量资金入场没有当年那么快,今年五月份以来的成交量和走势等因素也验证了这一点。

    现阶段A股进入类似2005年牛市初段调整的可能性是有的,如果出现类似情况说明现阶段休整没有改变2019年市场筑底的大格局,但由于目前场外增量资金进入数量有限,行情的继续延续还需要等待宏观经济基本面上的呼应,所以战术上,调整期都需要适当防守,等待下半年的机会,同时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中的板块结构与2005年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消费和科技成长等板块比当年有着更多的机会。”曾文宏指出。

    曾文宏认为,2019年这一波调整是市场自发行为,由于一季度的估值提升行情进行到一定阶段,场外增量资金和场内资金仓位提升带来的上涨开始了休整,叠加外部贸易摩擦因素扰动,这个时候对投资而言,更需要修炼内功,寻找优质标的,回避地雷股,把握调整机会建仓,拉长时间来看,大概率会有不错的收益。

    景顺长城刘彦春:未来需关注通胀及中美贸易战两大风险

    景顺长城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刘彦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展望后市,下半年整个市场的性价比肯定不如上半年,因为很短期市场的涨幅已经很大,但我觉得下半年仍然有投资机会,遵循盈利主线,因为整个市场风险溢价已经回归到中性,所以这个时候更多关注企业盈利的表现。”

    刘彦春认为,未来市场风险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

    一是通胀水平的变化,经济已经企稳,未来部分商品的供给可能会给物价水平带来较高涨幅,有可能超出预期,这需要随时观察;另外就是中美贸易冲突是否会出现“黑天鹅”事件,这是必须要关注的风险。

    针对当前市场中美贸易战这一最大担忧因素,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态度较为乐观。

    他对券商中记者表示,长远来看,不管是中方还是美方,都有意愿达成协议,只不过要怎样达成,中间会有很多谈判的波折。

    我认为最终能达成协议,那就会有一个结论,不管怎么样,市场如果跌下来,就是一个较好的买点。”黎新平说。

    黎新平表示,春节的这波上涨,从2400、2500一直涨到3000点,这个过程太急了,事实上很多国内机构没有跟进。大部分基金在入场的时候是从2800点入场跟到3000点。这些机构资金包括保险、社保、养老以及银行理财,市场还能看到一部分增量资金,这些资金跟外资的偏好类似,都是优质蓝筹股。

    “从强者横强的逻辑和增量基金两个逻辑来讲,不管从经济发展的规律,还是从增量基金的角度来看,优质蓝筹股是今年最重要的一部分投资标的。”黎新平说。

    券商中国 詹晨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中证报头版评论:逆周期调节料发力,人民币不会无序贬值

    下一篇

    中证报头版:部分科创板受理企业募资大比例“补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