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悦城拟转让北京中粮万科50%股权 接盘者尚不明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00:29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5月2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即日起进入预披露,将于6月17日结束。

    信息显示,此次转让方为中粮地产(北京)有限公司;今年4月24日,此次转让行为获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00031,SZ;以下简称大悦城)批准。

    但上述信息中并没对有指出交易价格和对受让方条件,大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只是预披露公告,具体信息将会在之后的正式公告中披露。”

    股权挂牌

    据了解,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粮万科)成立于2009年,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专业承包室内装饰工程设计、出租商业用房等,中粮地产(北京)和北京万科各占50%股份。北京中粮万科旗下拥有长阳半岛、中粮万科半岛广场等项目。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所显示,北京中粮万科2018年营业收入4.07亿元,营业利润3.13亿元,净利润2.36亿元,资产总计29.92亿元,负债总计16.8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3.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6273万元,净亏损1257万元。

    “这是大悦城业务上的一些聚焦和收敛。”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大悦城来说,长阳半岛住宅剩余货值不高,半岛广场的商业业务和大悦城业务也有重合,万科拥有商业的运营权,大悦城就没有再持有的必要。”

    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大悦城转让此类项目,不排除也是资产重组后需要梳理内部资产。类似项目既然是合作开发项目,那么可能会涉及到产权交接等问题。从大悦城的发展角度看,转让或也说明对于此类操盘项目的关注程度是不高的,这也是直接回笼资金的一个重要导向。

    谁将接盘?

    北京中粮万科的剩余50%股权掌握在北京万科手中。

    据了解,万科旗下的商业地产平台印力在运营着中粮万科半岛广场。

    郁亮对商业地产有着不小的野心,其曾公开表示:“把印力作为商业地产平台,我们相信未来会成为数一数二的商业地产企业。”

    2016年10月31日,万科等入股印力成为该其核心股东,印力由此变为万科商业地产平台。2017年3月17日,万科在公告中表示,集团商业地产整合议案获全体董事通过,决定把印力集团定位为集团商业开发和管理的平台,借助外部资本的力量,对集团存量商业地产进行整合。

    整合方案包括,万科将与印力或其下属公司签署委托管理框架协议,在同等市场条件下优先选择委托印力或其下属公司经营管理持有的其它商业地产项目。

    万科商业今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

    截至2018年底,万科集团管理商业项目共计210余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米。其中,印力集团运营项目逾120个。期内,印力集团联合收购的凯德20家购物中心完成交割。

    印力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2017年以来是印力在运营,半岛商场运营良好。”

    中粮万科半岛广场附近居民也告诉记者:“这个商场以前感觉人气不是很高,车位从来都不满。不过从去年底小幅升级以来,人气突然高了不少。”

    对于此次北京中粮万科50%股权转让,业内人士分析,印力有足够的理由接盘。

    郭毅表示:“房山项目之外,万科在北京的昌平和大兴都有商业项目,对于万科将来仍会在商业领域长期耕作。”

    不过,关于是否会接盘,上述印力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没有,印力没有参与交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幸咖啡最快上市反观茶业困局:毛利率超40% 为何不受资本的待见?

    下一篇

    人才困境:去年800万本硕博毕业生,仅3万入行集成电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