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私募子公司整改两年来:124个规范平台完成整改,3大资金来源取代自有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20:49

    截至2018年年底,行业内共计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规范平台完成整改,可以办理有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其全部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2016年年底《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布, 各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进入了全行业整改阶段。根据《规范》的要求,券商直投子公司将逐步转型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而这一转变带来的变化包括,私募基金子公司须与另类子公司进行业务划分、明确限制自有资金投资比例、保荐加直投模式受限等。

    整改两年来,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行业近况如何?今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券商私募报告》。据这份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行业内共计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规范平台完成整改,可以办理有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其全部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此外,在《规范》发布后不久,曾有不少分析认为,《规范》中规定自有资金在单只私募基金中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20%, 这对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以自有资金来源为主的发展模式带来了挑战。从这两年的整改情况来看,当前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新设立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已经转变为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第三方财富机构等渠道,并逐渐脱离了“保荐+直投”模式。

    券商私募子公司经营波动大

    2016年年底,《规范》发布之后, 各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进入了全行业的整改期。根据《规范》的要求,券商直投子公司将逐步转型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而这一转变带来的变化包括,私募基金子公司须与另类子公司进行业务划分、明确限制自有资金投资比例、保荐加直投模式受限等。

    整改两年来,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行业近况如何?今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券商私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当前的生存状况进行了梳理。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累计公布了11批整改方案经联合机制审查认可的证券公司及其私募基金子公司等规范平台名单,共计124个私募基金子公司规范平台可以据此办理有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投中研究院根据公开信息统计,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规范平台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与2016年合计613.95亿元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子公司注册资本相比,在依照《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整改后,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81%。

    虽然近年来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整体规模持续增长,但对券商母公司的利润贡献却没有同步增长,显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经营受市场和政策的影响较大,具有较明显的波动性。

    据《报告》统计,在2017年IPO等渠道退出顺利的年份,海通证券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海通开元净利润占母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一度突破20%,金石投资和广发信德净利润占母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也均超过10%。但到了2018年,受到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A股IPO审核趋严、新三板和并购交易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在转型第二年净利润面临较大考验,占母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

    例如,中信证券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金石投资2017年实现净利润15.2亿元,而2018年的净利润为-4654万元,对母公司的业绩贡献为负数。

    新资金来源取代自有资金

    根据《规范》的明文规定,私募基金子公司及其下设基金管理机构将自有资金投资于本机构设立的私募基金的,对单只基金的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只基金总额的20%。如果私募基金子公司或其下设管理机构以自有资金对该机构设立的单只基金的投资金额超过该只基金总额的20%(该等情形在实务中较为少见),应当以出让基金份额等方式进行整改。

    此外,根据《规范》,禁止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以拟投资企业聘请母公司或母公司的承销保荐子公司担任保荐机构或主办券商作为对企业进行投资的前提。

    《规范》还明确规定,证券公司担任拟上市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或担任拟挂牌企业股票挂牌并公开转让的主办券商的,应当按照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两个时点孰早的原则,在该时点后私募基金子公司及其下设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私募基金不得对该企业进行投资。

    有分析认为,根据《规范》的这些要求,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运作方式将更为市场化,这主要体现在《规范》通过限制券商私募基金业务中自有资金的比例对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募集资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还通过打破原来保荐加直投的模式,使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在寻找投资项目的能力差异得以体现。

    有券商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在整改初期,如何对外募资一直是券商私募基金发展的一个难题。那么在整改两年后,这一情形是否有所改观?

    在整改1年后,证券业协会曾于2018年1月向券商发下了《关于证券公司子公司整改规范工作有关问题的答复》,明确了与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合作设立二级管理子公司的机构须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国家重点扶持产业龙头企业及知名外资企业。

    据《报告》调查显示,从这两年的整改情况来看,当前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新设立基金中80%以上资金来源已转变为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第三方财富机构等渠道,并逐渐脱离了“保荐+直投”模式。例如,国金证券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国金鼎兴就与诺亚财富等第三方理财机构及厦门、南通、无锡等地政府引导基金和保险机构进行合作,多元化开发募资渠道。

    平安证券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平安财智则认为,券商私募基金行业应该从更多方面解决募资问题,比如被列入银行产品代销的序列当中,或为新的业务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券商私募基金行业内普遍都有配售以及定增等业务的需求。中信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金石投资今年将拓展募资渠道,开发银行、保险、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

    此外,由于近年来行业面临项目资源获取能力和投资判断能力不足, 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退出压力激增等现实难题,转型已是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应有之义。例如,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华泰紫金等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已经设立了私募股权母基金,实行差异化运作,去年7月,国泰君安创新投资设立总规模达到500亿元的市场化股权投资母基金,这是首只券商发起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平安财智、方正和生、招商致远等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与集团实现协同发展;国金鼎兴和国信弘盛等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则积极布局科创板项目;有的头部券商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还进行多元化投资布局,比如华泰紫金和广发信德则同时管理人民币和美元基金。

    科创板带来新退出渠道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8年VC/PE投资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和TMT领域,其中生物医药全年融资金额达182.99亿美元,占全部融资金额的比重为9.9%;TMT细分领域中的互联网、IT及信息化、人工智能的融资金额占整个行业比重达到5.69%、6.03%和5.57%。

    相应的是,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也加大了在这两个领域的投资。《报告》显示,去年,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通过设立专门投资于生物医药或TMT领域的基金来加速这些领域的投资布局,或直接投资于生物医药、TMT领域的项目。

    例如,中金资本和金石投资参与了人工智能芯片厂商寒武纪2018年6月完成的上亿美元B轮融资;方正和生与北大医疗于2018年联合发起重点关注领域包括医疗技术及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的新基金;华泰紫金2018年5月入股谱利健生物和千麦医学检验;中金资本2018年4月领投肿瘤诊疗服务提供商美中嘉和15亿~18亿元的战略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告》显示,多家券商的私募基金子公司均表达了对科创板项目的兴趣,其中不少券商认为,科创板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了一条新的退出渠道。例如,华泰紫金认为,采用注册制的科创板将为股权投资机构带来一大新退出通道,且科创板的定价和流动性机制合理,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支持。

    国金鼎兴同样看好科创板作为创投基金未来的退出渠道。而目前国金鼎兴已投项目中有近十家符合科创板报会要求,主要为5G、半导体、医药等领域的项目。此前,国金鼎兴有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公司投资所聚焦的行业主要包括高端制造和生物医药。

    据《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4月30日,已有超过100家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获得上交所受理。在这100多家受理企业的股东中不乏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身影,例如招商致远间接持有乐鑫科技股份,金石投资通过青岛金石、三峡金石持有铂力特6%的股份。此外,据记者梳理,金石投资还持股赛诺医疗1.34%的股份,海通开元也通过南方媒体投资间接持有当虹科技的股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企改革“中局”时刻,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一肩挑”兼任国资委主任

    下一篇

    森马服饰:公司实控人之一拟减持5%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