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证券下调债券“17广证01”票面利率至0 回售登记期只有3个工作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00:00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日,广州证券下调旗下发行的债券“17广证01”的票面利率525个基点,即该债券在未来一年的存续期票面利率从5.25%下调到0,此举一时让市场投资者“懵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证券在5月15日、5月16日连续两日刊登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提示性公告。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其目的在于“逼”投资者回售,这是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及募集说明书的设定,属于正常市场行为。

    下调债券票面利率至0

    5月15日,广州证券刊登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其中下调债券“17广证01”的票面利率525个基点,即该债券在未来一年的存续期票面利率从5.25%下调到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已发债券票面利率调整纯属正常,但这种将债券利率下调为0的做法确实比较少见。而广州证券下调债券票面利率为0的做法一时间让投资者“懵了”,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公告显示,根据《广州证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中设定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公司有权决定是否在本期债券(债券简称:17广证01,债券代码:112529)存续期的第2年末调整其后1年的票面利率。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当前的市场环境,公司选择下调本期债券票面利率525个基点,即本期债券存续期后1年(2019年6月14日至2020年6月13日)的票面利率由5.25%下调至0.00%,并在债券存续期后1年内固定不变。本期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另计利息。

    另外,公告还表示,投资者有权选择在该债券存续期的第2个计息年度的付息日,将持有的本期债券按面值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若债券持有人在回售申报期未做申报,则视为放弃回售选择权,继续持有并接受上述利率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5月14日,中诚信证评维持广州证券主体信用级别为AA+,评级展望稳定;维持“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级别为AA+。而广州证券直接下调债券票面利率从5.25%到0,让市场联想最多的就是公司被中信证券收购。

    而广州证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和当前市场环境做出的一个选择,属于正常市场行为,也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及募集说明书的设定,行业里也有许多类似的先例。”

    3个工作日为回售登记期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证券在5月15日刊登了17广证01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此后在5月16日,广州证券再度刊登了第二次提示性公告,两次公告均重点提到了公司债券17广证01的回售实施办法。

    对此,有熟悉债券市场的私募人士认为,广州证券下调票面利率为0,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促使投资人选择回售该债券,根据债券相关规定,存续期债券,发行人调整债券票面利率是发行人的权利,是否回售则看投资者的选择。

    公告显示,回售登记期为自广州证券刊登关于是否调整本期债券票面年利率及调整幅度的公告之日起3个工作日,即2019年5月16日~2019年5月20日。回售资金到账日为2019年6月14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周投融资亮点:本土威士忌获资本加持 氪空间10亿“输血”SaaS+养老站上风口

    下一篇

    维生素A价格一个月涨四成调查:是经销商在囤货,还是厂家涨价“套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