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仓5只ST股3终止2暂停 “ST大鳄”陈庆桃连踩五“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00:0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A股这一大“江湖”,曾涌现了无数的牛散神话。

    一位传说中很少失手的“ST大鳄”陈庆桃曾经就是屡造“神话”的牛散。

    然而,总有马失前蹄的时候,随着陈庆桃重仓持有的*ST众和、*ST海润以及*ST上普悉数被终止上市,这位牛散也因踩中众多“退市雷”而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押宝重组股“踩雷”

    5月17日晚间,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了新一批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股票名单,对于善于押宝重组股的“ST大鳄”陈庆桃来说,这注定是极度悲情的一夜。

    上交所公告显示,依法依规对*ST海润和*ST上普两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与此同时,上交所依法依规对*ST保千作出暂停上市决定。另外,深交所也对*ST华泽、*ST众和两只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被交易所终止上市的*ST众和、*ST海润以及*ST上普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均出现了一个名字,这便是陈庆桃。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陈庆桃持有*ST众和2000万股、*ST海润1022.75万股以及*ST上普100.16万股。

    据查,陈庆桃“押宝”*ST众和与*ST海润可谓精准。在2017年年报中,陈庆桃首次出现在这两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如*ST海润,在2017年末,陈庆桃持有该股1005.92万股,成为该股的前10大股东。随着在2018年2月5日,*ST海润便停牌,此时陈庆桃的持股已增加至1022.75万股。

    然而,2019年4月30日,*ST海润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触及了《股票上市规则》14.3.1条第(一)项规定的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三种应予强制终止上市的规定。

    2018年二季度,陈庆桃杀入*ST上普,但*ST上普主营业务陷入泥潭,长期无法扭亏,自救乏力,并且也多次因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财务信息不真实等信息披露违规事项被上交所公开谴责,最终该股选择主动终止上市。

    曾在重组股上大赚

    事实上,除了上述3只个股外,陈庆桃今年一季度还出现在*ST皇台和*ST德奥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这两只个股目前已暂停上市。

    不难看出,目前陈庆桃重仓的5只ST股已经3只终止上市,2只暂停上市。

    虽然此次折戟“ST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0年前,陈庆桃在重组股上斩获颇丰。

    2008年年末,陈庆桃出现在*ST宏盛的前10大流通股东之中,持股数在2009年上半年达到298.87万股,虽然后期有所减持,但是其一直持有至2013年一季度才淡出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从*ST宏盛走势来看,在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该股平均股价在2元左右,而在2013年一季度,*ST宏盛股价一度最高达17.35元,陈庆桃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随后,不论是2013年豪赌*ST长油、*ST兴业等,还是2014年押宝*ST国创,陈庆桃都取得了不俗的收益。

    不过,在这些“押宝”的过程中,陈庆桃也有失败的案例。如被称为A股市场“不死鸟”的*ST博元,陈庆桃也有参与,该股在2016年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

    到底陈庆桃是怎样的人物,如此喜好ST股?公开资料显示,陈庆桃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学的是材料学,博士学的是金融管理,其发家史正是从2008年,也就是从*ST宏盛押宝成功开始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陈庆桃曾表示,投资ST股是因为ST股的属性比较适合他的投资理念,但不适合所有投资者,投什么不重要,关键是怎么掘金,ST股也是从好股票来的。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监管环境下,继续豪赌ST股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手段。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有市场真正实现优胜劣汰,淘汰劣质股,加强监管才能让市场健康成长,从今年交易所的动作来看显然是加大力度的。因此,炒作绩差股、投机ST股的思维需要转变,未来成长股或许成为市场的价值所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行缩水频频破发 火了小半年的可转债进入冷静期

    下一篇

    肖亚庆接棒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担任国资委主任三年多 力推多项改革举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