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风险偏好提升主导行情进入后半程 市场将重回基本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00:00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上周五更是出乎意料地大跌,若市场延续调整,调整的幅度还有多大?若市场重回升势,投资机会在哪里?从资金流向来看,尤其是在5月份之后,北向资金净流出愈发明显,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为此,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其分享了他对后市的看法。

    NBD:上周五A股市场放量大跌,若市场延续调整,调整的幅度还有多大?若市场重回升势,上升的方向在哪里?

    陈家琳:市场情绪受到压制,故不排除将持续一段时间的宽幅震荡。由于缺乏明显的正面刺激因素,马上触底反弹的概率较低。如果市场有机会在休整之后重回升势,上升方向主要来自于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虽然估值经过今年一季度的修复之后已经不算特别便宜。

    尽管短期上升势头受阻,我们判断A股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较为有限。在过去的一个月,主流指数已经调整超过十个百分点,较为充分地反应了内外部形势的变化,即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预期已修正至更合理的范围之内。而处于历史平均水平附近的估值亦不会对市场构成太大的压力。而且,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政府也已经对不确定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针对资本市场的举措。而在市场参与主体层面,经过过去一年多的风风雨雨,投资人的心态、定力及应对能力也有了相当的提升。

    NBD:二季度A股迎来了调整,从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从4月份开始显示出净流出状态,尤其是在5月份之后愈发明显,您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呢?

    陈家琳:近期市场活跃度较一季度有所收缩。在我们看来,这属于正常现象。结合对最新宏观背景、微观基本面、资金流向的判断,一季度某些交易日高达万亿元的成交额显然不具有持续性,而目前恰恰是回归常态。同时对于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北上资金流动的短期变化,我们不认为是个大的意外。

    我们对于外资进入A股市场有深入的研究,并认为在未来数年外资将是增量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看高频数据,不排除会有反复,而这正是我们在近期看到的。短期的扰动因素来自于全球风险偏好的起伏、汇率波动、估值水平变化等因素,但这些都难以撼动中长期趋势。

    短期看,外资的流动或与A股市场表现同步,但只要中国的宏观经济仍在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仍在可持续地成长,A股市场于海外资金战略配置的重要性将持续提升,从而对A股市场的长牛慢牛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NBD:近期市场在外围因素的扰动下出现了大幅调整,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后期走势如何看?是否还会出现今年一季度那样的投资机会?

    陈家琳:就短期而言,需要保持一份冷静。首先数字说话,沪指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录得了超过20%的升幅。接下来大盘延续超强走势不是不可能,只是我们对两个标准差以外的小概率事件总抱有相应的谨慎。监管层显然也不希望修复行情演化为“快牛、疯牛”,而业绩面也不支持超级牛市拔地而起。

    纵观A股历史,大行情往往需要业绩的配合,远的不说,上一轮牛市中成长股的崛起离不开强劲业绩增长的支撑,而今年显然不是业绩的“大年”。另外资金的进出也会有起伏,以北上资金为例,也不只有买买买的节奏,近期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其示范效应包括实际影响亦有目共睹。总体来看,在前期以风险偏好提升主导的行情进入后半程之时,相信市场将重回基本面。投资者应坚守有长期竞争力,年报、季报超预期的品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企业家的敬畏心

    下一篇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快速下跌进入尾声 退市制度重筑市场生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