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莱茵生物拟耗资4.02亿 赴美投资建设工业大麻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9 22:43

    5月19日,莱茵生物发布公告称,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4.02亿元。根据公告,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主要产品为大麻二酚(CBD结晶粉末)和大麻全谱油产品等。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以来,工业大麻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自今年4月公布与一家美国公司签订了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供应协议后,莱茵生物(002166,SZ)又有了新的动作。

    5月19日,莱茵生物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强化在植物提取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预计总投资4.0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3.3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约0.67亿元。此外公司将设立一家美国全资子公司Layn Hemp(暂定名)负责项目的实施。

    公开资料显示,莱茵生物成立于2000年,2007年登陆深交所,公司扎根于植物提取领域,具有近20年发展经验。不过,正如其回复深交所2018年报问询时所指出的,“植物提取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行业准入门槛不高,国内生产企业众多,行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竞争加剧的局面。”

    根据公告,该项目主要涉及工业大麻提取工厂的生产能力建设和工业大麻种植、生产工艺、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建设两部分,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主要产品为大麻二酚(CBD结晶粉末)和大麻全谱油产品等。

    公开资料显示,工业大麻下游应用空间广阔,品类包括了药品、食品饮料等多个领域,根据Canopy Growth测算,全球潜在市场规模达5000亿美元。此外,根据相关研究报告及在美国市场调研的情况,莱茵生物预计相关的生产厂家毛利率基本在80%以上。

    作为国内植物提取行业的头部公司,莱茵生物表示自己具有进入工业大麻提取领域的先天技术研发优势,且由于其客户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与工业大麻提取产品的应用领域高度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为何选择在美国设厂,莱茵生物也给出了解释。一方面,2018年12月,美国联邦政府签署了《农业法案》,全美范围内工业大麻和大麻二酚CBD均实现全面合法化;另一方面,美国CBD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发展空间较大,根据ArcviewGroup统计,预计2019年美国的工业大麻市场将增长38%,达到169亿美元,到2027年将超过470亿美元。此外,莱茵生物认为美国工业大麻还具有CBD含量高、工业化种植规模优势明显等特点。

    莱茵生物表示,该项目可以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且投资全部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不过公司也指出,该项目存在宏观环境重大变动、当地监管政策变动等多个潜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莱茵生物在风险部分强调,目前工业大麻行业热度较高,国内外众多企业进入该领域,竞争加剧。公司认为,鉴于目前工业大麻提取物市场供应量较小,尚未形成规模化的供应,CBD相关产品价格较高,如供应量进一步扩大,则可能存在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国际时评:逆流之举,损人害己

    下一篇

    11万亿结构性存款迎监管 “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成为整治要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