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次卧倒 沪指年线面临考验?——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9 20:02

    周五大盘大跌,沪指收出一根中阴线。这样的行情,是否意味着沪指年线又将面临挑战?达哥认为,彻底破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沪指年线还没破,2月25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也没有回补,当时是用万亿元成交的真金白银推出来的缺口,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失守的。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在局势极为恶劣的环境下,A股市场一度展开反弹,然而周五再度卧倒,沪指大跌73.41点,以2882.30点报收,跌幅达2.48%。

    沪指一根中阴线,前景令人堪忧,而消息面似乎也没有看到较大的利好因素,这样的行情,是否意味着沪指年线又将面临挑战?今天,牛博士与道达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的行情真是有些让人无语啊,好不容易看到一点反弹的希望,但周五的大跌,又让多头功亏一篑,你对本周行情怎么看?

    道达:回过头来看,本周大盘的走势,似乎和上周的行情有些反向运行。上周是先连续下跌,到周五展开强劲反弹。而本周,则刚好是周初小幅反弹,但到了周五,却遭遇空头袭击,沪指也最终回到了2900点下方。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消息面上,本周主要有两方面的重要因素在影响市场。一是中美贸易摩擦,5月份以来,这个因素持续困扰A股市场,对投资者信心以及资金的流动,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二是MSCI扩容,这算是一个利好,但要到5月底才会正式生效,A股的下跌,只会让外资入市的成本更低。

    另外,北上资金不断流出A股,在近期达到了一个创纪录的水平。截至5月17日,北上资金在5月第二周累计净流出达190亿元,5月累计净流出达到364.1亿元,创下了月度净流出额的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来看,汽车、化工和钢铁这三个行业板块,已经连续六周遭遇北上资金减持。而北上资金持股量出现增长的,则有纺织服装、电气设备,以及有色金属行业。

    此外,还有一个不利因素,到现在依然没有改善的迹象,那就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不断走低。截至今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经跌到6.94附近,距离去年11月初的最低点6.98已经非常接近。

    如此多的不利因素摆在面前,即便多头表现出了抵抗的意愿,但还是无法让现实得到一些改观。五月接下来的行情,多方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否则沪指年线可能真的不保,如果真的失守,可能就又要过苦日子了。

    牛博士:面对这样的行情,感觉达哥也有些无奈。那么,现阶段,还有哪些市场热点值得关注?

    道达:现在的行情,热点非常散乱,持续性都不太强,就如本周炒作过的稀土板块,虽然很能聚集人气,但在周五的大跌中,稀土板块也成了“一日游”行情。

    相对比较强势的,就只剩下农业股以及白酒股等消费领域的个股了。尤其是农业股,在丰乐种业股价翻番的带动下,其他种业类个股算是另外一道风景线。

    另外,白酒股其实也是不错的,只不过,一旦遇到北上资金猛烈减持,那么短期也会存在较大的波动。

    总的来说,在现在的市场氛围下,目前的行情并不太适合重仓参与及追热点,短期观望,等待趋势的转暖,可能才是稳妥的做法。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对后市怎么看,难道真的本轮行情就此结束了吗?

    道达:彻底破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沪指年线还没破,2月25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也没有回补,当时是用万亿元成交的真金白银推出来的缺口,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失守的。

    只能说现在的市场,人气确实比较低迷,成交量确实很小而已。后市可能还会在现在这个区域折腾一下,就看年线能否守住了。

    我个人对年线是比较看重的,这也是2月25日市场为何会以一种比较“暴力”的方式去突破年线的原因。所以,一旦后市有效跌破年线的话,那真的就比较麻烦了。

    就策略而言,可以比较谨慎,但态度还没有完全转为悲观。现在,A股市场整体的“身体素质”是越来越好,这个方向比较明确。

    对于那些存在严重“硬伤”的上市公司,近期直接退市或者暂停上市,这都是过去多年很少看到的。只有真正做到有进有出,而且让违法违规上市公司付出惨痛代价,才能真正提升市场的质量。

    另外,科创板的推出,依然是值得期待的大事,就看管理层还有没有什么招数使出来维护市场的稳定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5月19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查处17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下架其发布的全部房源信息

    下一篇

    人民网评:与其坐而“联想” 不如奋起“华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