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AI业务收入未来三年可能追平矿机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8 20:14

    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颇为坎坷,先后冲刺A股,新三板,港股都以失败告终,对于是否继续上市以及是否选择申报科创板,公司创始人张楠赓表示都有可能。而对于公司的矿机生产商身份,他表示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矿机和AI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1。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5月17日至19日,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对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进行了采访。此前嘉楠耘智闯关港交所以失败告终,就市场关于嘉楠耘智是否将冲刺科创板的猜测,张楠赓婉转表示,“我觉得都有可能。”

    张楠赓告诉记者,嘉楠耘智原来的矿机部门已经更名为高效能计算部门,公司业务不局限于矿机,目前公司在AI(人工智能)芯片业务上的投入与矿机差不多,已经是“AI+高效能计算”双业务运作。张楠赓透露,嘉楠耘智的目标是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公司矿机与AI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1。2019年公司的AI业务的收入预计达数千万元级别,张楠赓强调AI这个市场很大,要达到上述目标不难。

    回应是否继续寻求上市:都有可能

    2018年5月,嘉楠耘智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另两家矿机生产商亿邦国际控股公司和比特大陆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大陆)先后递交港股上市申请。2018年11月,嘉楠耘智的上市申请进度显示为“失效”,这意味着,嘉楠耘智三次冲击资本市场均以失败告终。实际上不止嘉楠耘智,比特大陆的上市申请也未成功。

    嘉楠耘智第一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是2016年6月,当时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300423,SZ)宣布拟作价30.6亿元收购嘉楠耘智100%股份,被外界认为是嘉楠耘智欲借壳上市。后鲁亿通以证券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为由宣布终止收购。2017年嘉楠耘智还尝试冲击过新三板,但最终也没有实现挂牌。

    对于上市,外界传闻嘉楠耘智可能会选择冲刺科创板。5月17日,张楠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采访时委婉表示,“我不评论IPO,是不允许评论的,我觉得都有可能性。”

    去年以来,矿机行业受比特币价格起伏影响波动很大,对于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计划,张楠赓告诉记者,嘉楠耘智会继续发展矿机业务。同时他透露,公司已经将矿机部门更名为高效能计算部门,目前公司在AI芯片上的投入也很大,是AI与高效能计算双业务运营。张楠赓还提到,矿机业务目前处于相对稳定增长的趋势。

    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AI与矿机业务收入3年后将达1:1

    根据嘉楠耘智的官网介绍,嘉楠成立于2013年,迄今已是全球领先的超算芯片开发者,数字区块链计算设备制造者以及数字区块链计算软硬件整体方案提供商。嘉楠所产出的设备已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比特币挖矿机产品总算力截至2017年底占到比特币全球网络计算能力的19.5%。2015年公司的28nm芯片产品量产,2016年16nm芯片产品量产,2018年公司的7nm芯片投片。

    张楠赓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记者介绍,目前公司的芯片业务是以矿机芯片为主,但是未来两三年时间,AI芯片超越矿机芯片并非不可能,而且这个超越不是因为矿机数量下降,“我觉得AI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去年9月,嘉楠耘智对外发布首款AI芯片勘智Kendryte(产品型号:K210),这被外界解读为是矿机巨头的转型。5月17日下午,张楠赓出席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创新论坛时发表讲话提到,嘉楠定位是一个新形态的互联网化的芯片公司,公司的IC(集成电路)研发团队有高效能计算和人工智能两个部门。公司的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是在2016年开始构思,历时两年设计,在2018年9月6日发布的。到目前为止,经过半年多的市场推广和培育,目前已形成销售,并且预计在今年Q3开始起量。

    5月17日,张楠赓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还透露,2019年嘉楠的AI芯片营收预计是几千万元级别。嘉楠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矿机和AI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1,两者达到基本平衡,“这个并不是特别困难,因为(AI)这个市场真的好大。”根据他的介绍,目前嘉楠的AI芯片主要是应用于IoT(物联网)端侧,AI板块的产品囊括芯片、芯片模组等,AI产品已经在智慧门禁等领域应用。

    张楠赓谈到,5G给端侧物联网设备带来了技术革新,在这个过程中,端侧的人工智能也会进行演化,发展成能够自主学习的分布式学习大脑。而端侧人工智能之所以现在还没普及,主要原因有四个,分别是:一,传统解决方案成本高、开发难度大;二,系统功耗高;三,AI芯片的设计资料非常闭塞;四,对于国内来说,概念芯片比较多,大多芯片还是活在PPT里。张楠赓在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也透露,嘉楠的AI芯片将是以通用、低功耗为主要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胡春华出席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

    下一篇

    美国印第安纳州一大学附近凌晨突发枪击案,至少7人中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