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部委: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土地使用权可作价出资或入股方式供应标准厂房用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8 16:42

    5月17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降低企业用地综合成本。土地使用权可作价出资或入股方式供应标准厂房用地。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7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要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降低企业用地综合成本。

    针对此次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中提到继续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产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综合成本较高、盈利空间缩减,是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想要实质性地降低企业的负担,能源和土地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降电价 提升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

    珠海国芯云科技公司总裁杨立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我们一年的电费支出也不多,电费加物流总开支不到1%,但是,去年开始电费确实降了。”

    天津市飞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凤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是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每年用于工业生产需求的耗电量还是比较大的,但从去年开始能够明显感受到在电费支出方面成本有所下降,这离不开政府对民营实体企业发展的支持。”

    此次《通知》明确提出,还将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运用降低增值税税率和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产生的降价空间,以及通过延长电网企业固定资产平均折旧年限政策和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措施降电价,使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第二批措施。其中,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降低50%形成的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同时,因增值税税率降低到13%,省内水电企业非市场化交易电量、跨省跨区外来水电和核电企业非市场化交易电量形成的降价空间,也将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图片来源:发改委官网

    此外将适当延长电网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将电网企业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0.5个百分点;增值税税率和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重新核定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降低形成的降价空间在送电省、受电省之间按照1︰1比例分配。这些措施形成的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除了降低用电价格,此次《通知》也明确提出要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放开所有经营性行业发用电计划,鼓励售电公司代理中小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鼓励清洁能源参与交易。

    滕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这则通知的背后,是我国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此举意在通过市场机制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同时对各类售电公司代理中小用户和清洁能源类企业开展相关业务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供应工业用地政策落地在即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曾公开表示,中国企业名义税负虽不高,但要素成本、非税负担重。徐忠举例称,在地方政府收入依赖土地财政的背景下,高地价增加了企业的用地成本,高房价推高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此次《通知》就明确提出要降低企业用地综合成本。进一步优化工业用地供应管理政策,加快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方式供应工业用地政策落地,支持各地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入股方式供应标准厂房用地。

    关于这一政策,深圳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去年12月24日曾出让一宗“先租后让”工业用地,企业竞得该地块后取得承租权,租赁期满通过履约考核后可以选择续租或出让,出让金扣除已缴纳租金,将大大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该宗地成为在高度城市化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率先探索“先租后让”供应模式出让的工业用地。

    根据要求,企业竞得该地块,取得5年承租权,租赁期间不得转让、转租或抵押。企业需与政府签订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及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租赁期限内,企业的产值、税收等各项指标通过履约考核,则上述土地使用权由租赁转为出让;如果未能通过履约考核,租赁期满将收回土地使用权。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将大大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有助于企业将资金用于科技投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去年末中国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1.22%

    下一篇

    今年前4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逾2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