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敲黑板!A股纳入MSCI节奏明显加快,投资者必须重视这一信号

    上海证券报 2019-05-17 22:45

    今天,MSCI给外资敲起了小黑板:A股纳入MSCI系列指数的速度其实是超预期的,外资必须注意这个关键信号!

    A股纳入MSCI超预期

    今年3月初,MSCI公布方案,宣布5月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同时将创业板大盘股按10%因子纳入;8月将大盘股纳入因子提升至15%;11月将大盘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按20%因子纳入。

    5月17日,MSCI指数中国业务负责人华楠在金融街88号论坛上表示:“这是非常积极的。去年A股纳入因子为5%,而且是分了两步走,每一步2.5%,非常慎重。今年5月份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一倍,即从5%提高至10%,节奏明显加快。”

    据华楠测算,A股目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大概是千分之七左右,到今年20%纳入完成后,这个比例将从千分之七提升至3.3%左右。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关注度正不断提升,他认为今年这个影响将持续发酵。

    事实上,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A股持续调整,北向资金连续大幅流出。

    对此,有外资私募人士认为,虽然部分海外资金可能因为一些事件性因素出现短暂撤出,但外资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和很多市场人士的观点一致,外资私募也认为,随着MSCI将A股纳入的权重不断提升,更多追踪相关指数的被动管理型资金将会不断涌入A股。叠加当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相较于全球很多市场,A股仍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所以后续外资进入A股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国内基金公司迅速出手

    早在去年,国内基金公司就开始重点布局MSCI主题基金。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31只MSCI中国A股概念基金(合并A/C份额),其中包括普通指数基金、增强类指数基金、ETF及联接基金,以及叠加Smart beta策略的创新类ETF。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市场预期MSCI持续提升A股的纳入比例,将给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在此背景下MSCI系列指数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布局跟踪MSCI相关指数的基金,是分享相关红利最直接的方式。

    目前,有的基金公司为了方便场外投资者,近期正在发行MSCI主题ETF的联接基金。

    以银华基金例,2019年3月19日,银华MSCI中国A股ETF成立,5月该只ETF的发起式联接基金已开始发行。

    此外,去年MSCI和大成基金共同开发了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这也是业内的第一只MSCI公募定制指数,据悉,大成基金的相关基金产品已拿到批文,正在筹备发行中。

    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 (封面及内文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老虎证券跌幅扩大至逾20%,创上市以来新低

    下一篇

    50万股民炸锅!最惨牛散"全军覆没":同时踩中4大退市股,另有1家暂停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