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筑股份董事长肖光辉:13%轨交业务毛利率在行业并不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22:08

    去年,公司营收为19.6亿,净利润却只有1317.07万元。如何提振业绩成为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新筑股份董事长肖光辉表示,公司十分注重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近几年来,公司也一直在该领域深耕,没有调整方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7日下午,新筑股份在成都新津公司总部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并审议相关议案。

    自新筑股份主业从桥梁功能部件向轨道交通产业转型以来,公司在该领域动作频频。去年,公司引进实力控股股东四川大型国企四川发展。此后,公司斥资3000万欧元购买德国技术,筹建中低速磁悬浮系统。

    今日股东大会上,新筑股份董事长肖光辉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控股股东的变化,四川发展为公司增强了资金实力和市场把控能力,结合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长年积累,对公司未来发展应当说是有信心的。

    5月17日下午,新筑股份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公司轨交毛利在同行并不低

    当下,新筑股份形成了“一主两翼”的发展格局。“一主”就是以轨道交通发展为主业,“两翼”则分别是桥梁功能部件和超级电容系统。

    2018年,新筑股份桥梁功能部件、轨道交通业务、超级电容系统的营收分别为5.89亿元、10.83亿元、1.4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9.14%、12.95%和44.46%。可以看出,公司主业轨道交通业务相较于其他两块业务的毛利率明显更低。

    “公司的轨道交通业务虽然相较(其他业务毛利率)不高,但从行业内部来看,其实并不算低。”肖光辉说。

    在肖光辉看来,新筑股份一直非常注重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的投入,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实现从投入到市场的转化,“负责任地讲,新筑股份前期的投入,已经赋予公司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方面的市场突破能力”。

    新筑股份总经理杨永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几年,公司在重资产方面(诸如厂房、设备)投入比较大,软件方面包括人才引进和技术引进,这些导致成本有所上升,但从行业内部比较公司轨交的毛利率并不低。

    去年,新筑股份营收为19.6亿,净利润却只有1317.07万元,增幅为5.73%。如何提振公司业绩成为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

    肖光辉表示,公司十分注重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近几年来,公司也一直在该领域深耕,没有调整方向,对于产业的发展可谓矢志不渝,今后,公司也将努力提升业绩,更好地回报股东,特别是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去年,新筑股份决定将所持新筑通工60%股权全部剥离。肖光辉称,过去新筑股份是“小马拉大车”,剥离新筑通工,并不是说产业不好,而是为了公司集中精力更好地发展主业。

    四川发展入主有哪些新变化?

    去年8月3日,四川发展受让新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集团)持有的新筑股份的1.04亿股完成过户手续。

    四川发展入主上市公司。而四川发展将支持新筑股份发展轨道交通业务(5年内不改变主营业务),以新筑股份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助力公司业务发展。

    肖光辉表示:“新控股股东进来后,对于新筑股份的发展来说,是很有利的,四川发展为新筑股份增强了资金实力和市场把控能力,结合到新筑股份的积累,未来发展是很有信心的。”

    肖光辉还称,由于新控股股东对公司支持力度很大,公司也将借助控股股东的实力,打造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新的商业模式。

    作为新筑股份轨道交通产业的重要领域,中低速磁悬浮的发展也一直受关注。

    去年3月,新筑股份与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就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开展全面合作,引进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同时,双方还将合作开发不同运量、速度等级的磁浮交通系统。

    杨永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的中低速磁悬浮提供的是系统性解决方案,加之有四川发展的平台,可以做工程转包。磁悬浮优越性强,全生命周期优势充分,通过系统解决方案,毛利也较之传统车辆生产制造有所提升。

    “新筑股份将努力把中低速磁悬浮做好,今年合作伙伴方面(产品)以及工程车大概能跑起来,通过验证后,就可以进行宣传与转化。”杨永林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周投融资亮点:本土威士忌获资本加持、氪空间的10亿“输血”、SaaS+养老站上风口

    下一篇

    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5月集体涨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