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拿什么拯救腾势?比亚迪联合戴姆勒第七度“输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21:52

    2019年一季度,比亚迪交出亮眼成绩单,新能源汽车销售7.3万辆,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增长22.5%,净利润增长632%。在辉煌的背后,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的高端电动车品牌腾势处境堪忧。眼下,两家合作伙伴计划再次向腾势增资,而这已经是对腾势的第七次增资。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作为比亚迪(002594,SZ)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中的一环,腾势新能源自成立后被寄予厚望。然而,自设立至今,腾势新能源销量平平,业绩连续亏损,比亚迪也不得不持续输血。根据比亚迪最新公告,其拟联合戴姆勒第七度增资腾势新能源。

    第七度“输血”

    根据比亚迪的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控股子公司汽车工业将对腾势新能源增资1.5亿元。同时,腾势新能源的另一股东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同步增资1.5亿元。

    腾势新能源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产销业务,旗下拥有纯电动汽车品牌腾势。据比亚迪透露,此次增资将用于腾势新能源日常经营及新产品研发,主要用于研发费用、专用设备及模具投资等。

    2011年2月,汽车工业与戴姆勒共同出资设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戴姆勒,腾势新能源前身)。设立之初,比亚迪戴姆勒注册资本为6亿元,汽车工业、戴姆勒各自持股50%。

    戴姆勒是知名汽车企业,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等,是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厂商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厂商之一。

    在比亚迪戴姆勒设立后,汽车工业对其进行了持续的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2017年,汽车工业分别以4.5亿元、1.5亿元、2.8亿元和5亿元对比亚迪戴姆勒增资。期间,比亚迪戴姆勒于2016年11月更名为腾势新能源。2018年5月,汽车工业增资腾势新能源4亿元。在今年2月,汽车工业再度增资2亿元。

    而在汽车工业增资时,戴姆勒也保持着同步“输血”,这使得双方对腾势新能源的持股比例一直保持在50%:50%。若此番3亿元增资完成,腾势新能源注册资本由原来的45.6亿元增加至48.6亿元。


    比亚迪品牌标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腾势新能源业绩表现不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比亚迪和戴姆勒持续输血腾势新能源也是无奈之举,因为腾势持续亏损。

    按照最初设想,比亚迪拥有业界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而戴姆勒拥有丰富的整车制造经验。双方合作设立腾势新能源,可以有效整合双方的技术、工艺以及设计等资源,打造出更符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

    但腾势的并未如预期发展,自2014年推出首款量产车腾势300,随后两度升级,除此之外再无产品推出,在中国汽车市场实属异类。与之对应,腾势销售始终维持低位,低谷期甚至月销量在个位数徘徊。

    据汽车之家统计数据显示,腾势新能源2015年~2018年的销量分别为2888辆、2287辆、4713辆、1974辆。这一销量不仅无法同传统的燃油汽车企业相提并论,就算在新能源汽车业内也拿不出手。

    在外界看来,腾氏新能源销售平平,源于其存在产品单一、销售价格高、营销投入不足等因素。

    市场表现不好,直接导致腾势新能源业绩不佳。比亚迪定期报告显示,腾势新能源近年来年年巨亏。2016年亏损13亿元,2017年亏损4.8亿元,2018年亏损8.9亿元。

    腾势新能源连年亏损,一度让外界认为比亚迪和戴姆勒会放弃,但两家公司依然选择了坚持。

    比亚迪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推动腾势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在股东双方的紧密合作和大力支持下,腾势新能源将推出性能更加优越的全新车型,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销售策略,促进销量的逐步提升,进而推动其盈利能力的逐步提升。

    在2019年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腾势想要逆势向上难度不言而喻。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腾势新能源的投资,比亚迪似乎有点骑虎难下,毕竟耗费多年时间和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迅速转涨:华为供应商普跌 百度大跌15%

    下一篇

    夜读 | 今年最好的演讲:别让任何人打乱你的生活节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