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9股逆市创历史新高 喝酒吃药占据半壁江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5-17 20:31

    本周上涨的个股有833只,剔除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其中创年内新高的有155只,更有19只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在19只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以白酒股为主的食品饮料行业有5股入榜,医药生物行业有4股入榜,合计占去半壁江山。农林牧渔位列第三,有3只个股入榜。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上证综指跌近2%,深证成指跌逾3%,创业板指跌超5%,均创下本年度四周连跌,大盘弱势可见一斑。不过,在大盘持续下跌的行情中,仍有些个股不惧调整,逆流而上。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上涨的个股有833只,剔除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其中创年内新高的有155只,更有19只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来看,在19只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以白酒股为主的食品饮料行业有5股入榜,医药生物行业有4股入榜,合计占去半壁江山。农林牧渔位列第三,有3只个股入榜。

    这19股本周同创历史新高,但背景却大有不同。例如,受稀土永磁概念持续活跃的影响,中钢天源5天3板。“人造肉”概念的火爆,让安井食品得以收益,公司称“他们专注的是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即人们常说的素肉,但目前公司产品不涉及动物细胞培养的人造肉领域。”而南极电商和海大集团近期都有机构组团调研,南极电商被高毅资产、星石投资、易方达等在内的超百家机构组团调研,活动主要交流公司经营发展情况;海大集团则受到包括重阳投资、淡水泉投资、高毅资产、合晟资产在内的七家百亿级私募的调研。五粮液产品升级换代,第七代经典五粮液下线停产,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将在6月份正式上线生产,出厂价则定为889元/瓶,涨价近百元,或由此带动白酒股集体大涨,其中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也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上述创新高个股一周收获相对优异。14只上涨,占比74%;仅5只下跌。且跌幅都不大,几乎都在4%以里,只有瑞普生物下跌6.67%。

    逆市创新高的背后必然有资金的支撑。11股本周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占比近6成。其中,五粮液居首,本周获3.88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瑞普生物、泸州老窖和上海机场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额也较多,均超过亿元;海天味业、益丰药房、海大集团、国瓷材料和安井食品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千万。

    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股票能在本周逆市创新历史新高,很大程度上与其自身优良的业绩有关。按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统计,19只股票全数实现增长。其中,国瓷材料、通威股份和泰格医药增长最为明显,同比分别增长59.08%、53.36%、51.72%;益丰药房、泸州老窖和南极电商等6股同比增幅也较多,均超过30%。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创新高的,就有创新低的。另据统计,剔除次新股,本周有12只个股股价创历史新低,其中7只为ST股,占比近6成。这或许是因为近期监管趋严,深交所史无前例的暂停7家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给ST股票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前景更不容乐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博

    上一篇

    央行发布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下一篇

    中泰证券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