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次日开板,一签仅赚5000元!网友:最悲催的新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9:12

    今天(5月17日)的次新股宝丰能源(600989.SH)只收获一个涨停板就开板让投资者直呼“伤不起”。而按照宝丰能源发行价11.12元/股计算,中签者首日每签仅赚了不到5000元。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何小桃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A股市场首家以火锅底料为主的川味复合调味料上市公司,天味食品(603317.SH)的上市备受关注,不过,仅仅6个涨停板之后该股就开板,多少让投资者有些失望。

    而今天(5月17日)的次新股宝丰能源(600989.SH)只收获一个涨停板就开板更是让投资者直呼“伤不起”。而按照宝丰能源发行价11.12元/股计算,中签者首日每签仅赚了不到5000元。

    今年A股强势反弹,热点题材层出不穷,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新股平均未开板涨停天数创五年新低。

    一个涨停板就开板

    5月17日,次新股宝丰能源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近7%。截至收盘,宝丰能源上涨5.25%,值得注意的是,宝丰能源5月16日上市交易,5月17日就开板了,也就是说,该股上市后只收获了一个涨停板。

    这让投资者直呼“伤不起”。股吧里的网友也炸开了“锅”:

    公开资料显示,宝丰能源是国内最大的民营、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造领军企业。宝丰能源属于煤化工行业,主要从事现代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包括烯烃产品、焦化产品、精细化工产品三大类。

    记者了解到,宝丰能源与主办券商中信证券协商确定IPO发行股票73,336万股。网下发行数量为7,333.6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发行数量为66,002.40万股,占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24555287%。申购价格11.12元,发行市盈率为22.07倍。

    宝丰能源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由54亿元增加至74亿元,用于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建设。宝丰能源2018年营收达130.52亿元,同比增长6.11%;当期归母净利润为36.96亿元,同比增长26.41%,数据显示,宝丰能源营收正处在稳定增长阶段。目前,我国烯烃产品中,石油制烯烃仍是主流。受制于国内原油资源禀赋,国内进口原油主要用于炼制成品油,国内烯烃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进口依赖度相对较高,所以烯烃业务可能是宝丰能源未来业绩增长点。

    宝丰能源怎么这么快就开板了?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宝丰能源目前市盈率为30倍左右,大幅低于其它开板新股,其开板如此之快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宝丰能源的市值已经高达千亿,根据以前的案例,千亿市值的新股上市后很难受资金青睐;

    其二是,由于科创板上市日期临近,新股的估值可能会大幅下降,市场的估值体系可能重建。

    上海雷根基金李金龙也对记者表示,宝丰能源只收获一个涨停板,主要原因还是宝丰能源的市值较大,另外宝丰能源的首日换手率相对其它新股已经偏高很多。

    今年新股平均未开板涨停天数创五年新低

    今年A股强势反弹,热点题材层出不穷,实际上在行情发酵和发审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新股发行和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也出现了新的变化。2019年A股市场以月均10家的速度上市,速度较2018年略有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IPO过会率重回高点,近一个多月来的新股审核过会率超80%,而去年,新股过会率仅有55.8%。

    另外,单只个股融资规模有所下降,今年上市的新股中,仅有青农商行、青岛港、西安银行和青岛银行四家首发募资超过了20亿元,相比于工业富联、国泰君安等百亿募资规模的企业,今年并无巨无霸公司上市。统计显示,2019年A股合计募集资金306.6亿元,月均募资83.3亿元,创下近五年来新低,也是A股五年来月均募资金额首次低于100亿元。对此,有私募认为,科创板“注册制”的施行会对A股的发审制度带来一定影响,未来发审过程将更透明化和制度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少投资者对于首次开板的次新股情有独钟,认为一旦涨停被打开就能接盘,期望在随后的涨停板中分得一杯羹。而实际上今年以来的新股如果是开板之日追入,其被套的概率比较大。

    今年以来,从未开板涨停天数来看,2019年新股在开板前平均收获7.47个涨停板,数量为近五年来最低。根据过往经验来看,次新股行情往往发生在市场缺乏热点题材炒作时或是牛市中后期,但是今年的次新股几乎没有出现像样的上涨行情。2019年以来虽然市场整体开始反弹,但市场热点题材频出,市场对次新股的关注度有所减弱。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波音发布737 MAX恢复运营进展 但复飞之路征途漫漫

    下一篇

    紫光股份:“中加基金资管计划”拟减持不超过2%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