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行业2018利润增速创5年新低 延安必康实际盈利稳中有升

    2019-05-17 17:57

    2018年A股年报披露工作已经收官,各个行业的年报梳理工作也陆续公布。生物医药行业2018年因为行业政策不断而受到市场关注,那么上市公司到底交出了怎样的年报成绩单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医药生物整体营收总额同比继续稳定快速增长(+20.45%),但归母净利润972.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832.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66%和6.57%,利润增速显著低于营收增速,并且双双创下近5年来的低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实际应收和利润增速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公司自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医药行业2018年利润增速创5年新低

    联讯证券认为2018年生物医药行业营收端增速较快,主要是由于两票制影响药械出厂价低转高开影响,利润端负增长主要是费用增加(尤其是研发费用)、公允价值和资产减值等因素影响。拉长年度周期观察二者趋势,近四年营收增速逐年加速,而扣非后的核心业务净利润则从2016年开始逐年下滑,2017年大幅下滑近10pct,2018年则增速跌入负值。

    2018年医药行业整体业绩情况是:营收继续维持较快增长,利润持续减速,创下近5年来新低。分行业来看,医疗服务持续高增长,行业内公司分化明显,头部公司贡献行业绝大部分是业绩,2018年药明康德、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凯莱英、泰格医药CR5合计贡献扣非净利润约40.75亿元,占全行业约77.6%。医药商业全部上市公司营收5494.4亿元,同比增长20.2%,扣非后核心归母净利润110.9亿元,同比增长下降5.2%。2018年,中药全部上市公司营收3393.7亿元,同比增长17.0%,主要受药品低转高开影响增速被动提升,扣非后核心归母净利润297.1亿元,同比微增0.3%,扣非净利润增速显著低于营收,且利润增速持续下滑,受医保控费影响明显。2018年化学制剂全部上市公司营收3041.2亿元,同比增长21.9%,扣非后核心归母净利润249.5亿元,同比增长3.5%。

    延安必康实际盈利稳中提升

    在医药行业2018年实际净利润负增长,利润增速创5年新低的背景下,延安必康通过稳健经营,实现了实际盈利的稳中提升。

    2018年,延安必康实现营业收入84.47亿元,同比增长57.35%,远高于行业平均20.45%的增速。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亿元,加上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3.22亿元,以及财务费用2.42亿元,实际净利润保持稳健增长。

    延安必康2018年营业收入创下新高,主要得益于旗下各板块业务的持续发力。2018年,延安必康医药工业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4.47亿元,医药商业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6.09亿元,新材料类收入3.43亿元,新能源类收入2.41亿元。延安必康化工板块也实现健康发展,化工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精细化工类产品在同行业中,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活跃度和市场占有率。新材料产品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销两旺,品类不断增多,品质不断优化,随着扩建项目逐步投入试生产,产能得以进一步释放。江苏九九久特种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也在2018年实现规模生产,成功打开无纬布、包覆纱、头盔、防弹衣等产品销售市场,实现盈利。

    2018年延安必康坚持创新药研发和仿制药研发齐发力,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延安必康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正在开展的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盐酸环丙沙星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甲硝唑片、盐酸雷尼替丁胶囊4个品种。其中,对乙酰氨基酚片、盐酸环丙沙星片、甲硝唑片已完成处方工艺实验室研究,正在进行中试放大前准备工作,并准备启动BE实验。

    延安必康下属孙公司西安康拜尔制药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开展了阿莫西林胶囊、头孢拉定胶囊、头孢氨苄胶囊3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均已完成了处方工艺等实验室研究,正在进行中试放大生产,并准备启动BE试验。康拜尔拥有24个药品批准文号,极大的丰富了公司产品线,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尤其是口服抗生素、益生菌类产品均可对其他产品营销带来积极影响,提升产品组合的综合竞争力。

    延安必康下属孙公司武汉五景药业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开展了氧氟沙星滴眼液、色甘酸钠滴眼液、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3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在进行处方工艺的实验室研究。

    2018年延安必康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山阳二期新建液体制剂车间、新建中药前处理及提取车间已完成建设,并已完成试生产。陕西必康山阳三期C区片剂、硬胶囊剂产能扩充项目也在顺利推进过程中。

    2018年延安必康与西安交大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共建“西安交大必康药物研究院”,共同开展新药及仿制药的研发,逐步丰富公司的产品体系。公司投资西安桑尼赛尔,并签订了长期股权投资协议,提前掌握CAR-T细胞免疫疗法行业前沿技术,实现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战略布局。

    2018年,“两票制”全面实施,“4+7带量采购”试点逐步推进,2018版基药目录扩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这些都对医药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对医药上市公司的新药研发能力和仿制药控制成本提高了更高的要求。延安必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进一步提升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营销模式持续创新,保持了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马云称不存在长期投资者,投资人回应:我在

    下一篇

    奔驰宣布人事调整 倪恺调离中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