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屏幕大战手机厂商纷纷站队 5G兴起出海品牌回国掘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6:59

    折叠屏这场风吹过后,手机屏幕的研发与设计愈发受市场关注。5月16日,一加在北京发布7系列新品手机,同时,一加宣布已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在5G方面达成合作。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折叠屏这场风吹过后,手机屏幕的研发与设计愈发受市场关注。从头部企业的表现来看,OV通过升降式摄像头实现了全面屏,华为P30系列仍然采用水滴屏设计,苹果则在“刘海屏”上踟蹰不前。

    5月16日,一加在北京发布7系列新品手机,据公司CEO刘作虎介绍,一加7 Pro搭载3D柔性曲面全面屏,屏占比达93.22%,正面无刘海/水滴。这也意味着,升降式摄像头队列中又多了一员。

    在发布会上,刘作虎还宣布,一加已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在5G方面达成合作,并邀请“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作为代言人。Counterpoint研究总监兼大中华区负责人闫占孟认为,这次一加的种种变化意味着其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在国内战术上就打4000元以上的价格段,这个市场相对来说竞争对手少、溢价高且操作空间大。刘作虎也对媒体表示,在国内肯定会加大投入。

    屏幕设计分化

    手机屏幕近几年不断创新,全面屏趋势早已兴起,折叠屏“异军突起”成营销热点。2019年,折叠屏受到各大厂商的重视,三星、华为在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正式发布折叠屏手机,行业巨头在这一轮新技术的比拼上暗自较劲。不过,三星在美国举办的体验活动上,大量屏幕出现故障,这也让用户意识到,这一技术或许还不够成熟。

    国内有厂商认为,折叠屏只是一时的营销噱头。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我觉得折叠屏没有解决究竟能给用户带来交互上或者体验上的提升之前,是没有特别大的价值的。”

    目前,全面屏仍是市场主流,据CINNO Research的数据预测,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在2021年将达到93%。实际上,目前手机厂商采用的全面屏各有不同。

    苹果自推出iPhone X以来,一直使用刘海屏,这也引起了一波模仿热潮。华为则不断追求屏占比,最新发布的P30 Pro采用了水滴全面屏+双曲面屏设计,边框和下巴都达到了极窄的水平,屏占比相当高。

    OPPO与vivo两家均采用升降式摄像头实现无开孔设计,OPPO Reno屏占比达到93.1%,vivo X27采用了零界全面屏设计,屏占比超过90%。

    一加最新发布的一加7 Pro采用的全面屏与OV两家相似。5月16日,一加CEO刘作虎介绍称,一加7 Pro搭载3D柔性曲面全面屏,屏占比达93.22%,正面无刘海/水滴,是一款真全面屏机型。除全面屏设计外,这款手机还采用了三星提供的AMOLED屏幕,屏幕刷新率由60Hz提升至90Hz,同时采用了汇顶科技提供的屏下光学指纹解锁方案。

    CEO刘作虎解析一加手机屏幕参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而前段时间传出珠海国资入股消息的魅族,一如既往的“任性”。在今年发布的旗舰机魅族16s上,拒绝使用当下流行的刘海屏、水滴屏、挖孔屏或者前置升降摄像头的设计,而是坚持不破坏屏幕的整体性,选择继续使用非异形屏幕。

    加大国内市场投入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一加品牌并不算知名。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一直聚焦于美国、印度以及西欧市场。

    随着锤子、美图等非头部厂商加速退出,国内手机格局逐渐明朗。如今,5G商用在即,是各大厂商抢跑的关键期。

    在此次发布会上,一加宣布与国内三大运营商进行5G方面的合作,并且邀请了“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进行代言。刘作虎称,“我们跟小罗伯特·唐尼合作了,这个投入还是蛮大的,所以在国内肯定也会加大投入,因为这个市场的确挺好的,机会很多。”

    闫占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加在海外市场已经做得不错了,口碑也很好,所以借着势头来中国市场进行推广。之前一加只和京东有合作,现在又拓展了一些线下零售店,这样来看,一加对中国市场是很重视的。

    在闫占孟看来,尽管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一加知名度也不算高,但是一加还是有机会的。“如果进入国内市场,一加战术上就打4000元以上的价格段,这个市场相对来说竞争对手少、溢价多、操作空间大。”

    目前,各个厂商都在紧张地等待5G商用号令,华为、OV以及小米均宣称已为5G做好准备。5月16日,刘作虎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加也将成为中国首批商用5G手机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增1.7倍 重庆加码布局燃料电池产业

    下一篇

    招商证券配股事宜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