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A股国产芯片概念沸腾

    中国证券报 2019-05-17 13:40

    力挽狂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面对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华为海思总裁5月17日凌晨发布致员工信: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

    华为此番豪言壮语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5月17日开盘,A股国产芯片概念和华为概念股全线大涨。

    与A股的强势形成鲜明对比,在刚刚结束的一个交易日,美股芯片类股票全线大跌,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68%。

    专家与机构指出,未来国内将是5G投资的主战场,华为格局稳定。

    华为备胎芯片全部”转正”

    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布《致员工的一封信》表示,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华为被列入了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为了兑现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是历史的选择。她还指出,这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

    公开资料显示,华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前身是创建于1991年的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海思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美国硅谷和瑞典设有设计分部。海思的产品覆盖无线网络、固定网络、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在数字媒体领域,已推出SoC网络监控芯片及解决方案、可视电话芯片及解决方案、DVB芯片及解决方案和IPTV芯片及解决方案。

    除了海思总裁的此番表态,5月16日,华为总裁办也已经发布致员工信表示,多年前已预计美国打压,困难挡不住前进步伐。对于此次被列入“实体名单”,公司在多年前就有所预计,并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

     

    华为概念股大涨

    或许是被华为的自信回应所感染,投资者对A股相关个股的信心大幅提振。5月17日开盘,A股华为概念、国产芯片、5G概念等板块拉升明显。在上午上证综指下跌1.46%的背景下,上述板块中多只相关个股涨停,走出独立行情。星星科技、华星创业、神州信息、诚迈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捷荣技术、中科创达等个股跟涨。

    国产芯片板块开盘即快速拉升。虽然盘中有所回落,但截至上午收盘,依然有兆日科技、北京君正、紫光国微等个股涨停。此外,润欣科技、晓程科技、士兰微等股票也涨幅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5G板块早盘也表现抢眼,截至午间收盘,富春股份、宏达电子等涨停,实达集团、宜通世纪等跟涨。

    与A股芯片概念和华为概念大涨相反,美国时间5月16日,美股芯片类股票集体下挫,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68%,报1430.11点。截至收盘,赛灵思下跌7.27%,QORVO下跌7.14%,思佳讯下跌6.04%,高通公司跌4%,美光科技跌2.86%。

    专家:华为格局稳定,国内将是5G投资主战场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芯片行业专家王艳辉对中证君表示,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并不是禁止向华为销售(产品),只是说华为在购买(产品)时要提交申请,这相当于增加了美国批准的一道流程。华为也说明自己启动“备胎”计划了,国产芯片领域能替代的(可能华为早就)已经替代了,剩下的可能是暂时还难以替代的。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对中证君表示,一方面,虽然不是禁售,但对华为也有很大压力。另一方面,华为自己做出了充分的准备,如果华为反制,美国的芯片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因为这些企业的芯片也卖给华为。此外,华为也不是没牌可打,如果华为未来开放海思芯片,对于美国芯片企业也会有影响。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从通信网络安全风险本身来讲,这个市场开放已经20多年,技术层面安全是可控的。国内市场将是5G投资的主战场,华为格局稳定。未来全球5G投资估计六成在中国,所以最坏的情况下,也影响非常有限。国内来看,目前国家政府、地方政府对于5G投资意愿很强,下半年政策、产业、投资等各方面事件和预期不断,在国内华为始终保持第一的市场份额,华为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受益。

    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张兴旺

    上一篇

    创业板指跌破1500点关口

    下一篇

    蔡昉:发展阶段已变,不应该再用经济增速来判断宏观经济形势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