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大规模减税致地方财力缺口;华为回应被美封锁: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百度搜索业务高管回应离职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08:00

    每经编辑 步静    

    关注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美国重建中国论”可以休矣】

    根据一些美国人的这种论调,中国通过操纵汇率“导致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美中贸易逆差等同于“美国送给中国的财富”,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这种论调把中国人民几十年艰苦奋斗取得的成就一股脑算到美国头上,不仅严重背离事实,逻辑上更是荒唐至极,让世人大小牙齿都笑掉了!

    【新华时评:如此打压中国企业,很不光彩!】

    新华社刊文称,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命令。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同日发表声明,将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清单上的企业或个人购买或通过转让获得美国技术需获得有关许可。但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行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会拒绝颁发许可。“限制”“封锁”“排斥”在新中国发展的进程中从来没有间断过,但都是小小“插曲”,从未阻挡住中国前进的脚步,而每一次的“限制”“封锁”“排斥”不过是中国实力增强的磨刀石。美国这一次的算盘,恐怕又打错了!这样做,真的很不光彩!

    【华为回应被美国商务部加入“实体名单”: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将尽快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

    5月16日晚间,华为发布关于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加入“实体名单”的声明,华为表示反对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的决定,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会对与华为合作的美国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美国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也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合作和互信。华为将尽快就此事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响。(环球网)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

    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其著名作品包括香港中银大厦,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等。(央视新闻)

    宏观

    【经参头版:重点领域反垄断将加码 剑指燃气、药品、电信等民生领域】

    据悉,央地多部门正密集计划开展新一轮反垄断调查,一批重大案件也在加紧推动办理,今年“加强版”反垄断将聚焦燃气、供水等公用事业,药品、电信等民生领域以及各类行政性垄断,从快从重处理。电力铁路等自然垄断领域也成为重点。

    【大规模减税致地方财力缺口 中央财政弥补逾7.5万亿元】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求是》上发文表示,今年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巨大压力。为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中央财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超过7.5万亿元,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证券日报)

    【社科院副院长:把握积极财政政策配置格局的深刻变化】

    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撰文称,今年积极财政政策配置格局的突出变化有三,一是有节制的财政扩张,保持对财政赤字足够敬畏;二是以给实体经济降成本为主要目标、以节用裕民为支撑财源和以制度变革为实施途径的减税降费;三是以扩大“有效投资”、加大“补短板”力度作为今年扩大投资操作的重点。(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珍惜调控成果,警惕炒作现象】

    从总体数据看,尽管市场基本延续平稳态势,但3月份和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城市增多,一些城市土地市场火热甚至再现地王,这些现象值得警惕。相关专家认为,当前应该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更不能借“一城一策”之名放松调控。

    【一二线新房价格涨幅温和扩大 专家:可小阳春不准入夏】

    数据显示,4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国内实体经济虽然有政策支持,但存在下行压力。房地产投资一枝独秀,且房价上涨城市进一步增多,预计各地对市场预期的管控会进一步加强,防止预期过热传导到市场。“楼市可以小阳春,不准入夏。”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感叹。(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租房市场降温】

    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北京房屋租赁市场成交节奏有所放缓。租金则出现一定分化,昌平、门头沟、亦庄等区域租金上涨约2%;顺义、大兴、西城、通州等区域则呈现下降态势,最高降幅近4%。(中证报)

    市场

    【经参头版评论:坚定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信心】

    证券市场出现的短期波动,原因较为复杂,既有市场自我调整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对未来的担忧。从中长期视角来看,资本市场具备健康向上发展的坚实基础,海外投资者战略性加大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的趋势没有改变。

    【证券日报头版评论:“流量A股”请为“最强股东粉丝团”护航】

    “流量A股”也应该进一步呵护中小投资者——正如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所言,“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各类市场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格局而言,监管部门最适合的定位是资本市场保护框架的制定者。保护投资者当然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责任,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乃至投资者都需要投身其中。

    【机构越跌越买,股票型ETF份额逆势增长】

    4月以来,A股市场步入震荡调整期,不过广受机构资金青睐的股票型ETF基金却持续被积极申购。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15日,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场内净申购份额达到161.34亿份,显示出调整行情中机构保持着逢低买入的热情。(中证报)

    【券商积极备战科创板两融业务】针对将来可能推出的科创板两融业务,多家券商正积极开展技术、业务等相关准备工作。为应对科创板转融券机制优化,券商在积极参与科创板转融通相关系统测试,重点围绕科创板转融券约定申报T+0模式,合约展期及合约提前了结等功能展开;同时交易端券源预约、模拟交易、业务规则及投教等功能也将与科创板上线同步推出。(中证报)

    【追踪ETF“抄底盘”: 半月吸金145亿 保险、个人或是主力】

    据了解,本周资金借道股票型ETF基金“抄底”的热情较上周显著降低。数据统计,本周以来股票型ETF总份额合计增加了6.6157亿份,延续了份额增长之势,但从资金测算情况来看,合计净流出4.72亿元。而上周股票型ETF总份额共增加了65.8950亿份,合计净流入金额高达149.55亿元。招商证券张夏等人认为,近期ETF逆势扩张,个人与保险或为主力军。(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

    【向海龙回应离开百度:系正常离职 未来将要创业与投资】

    据已经宣布离职的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透露,自己离开百度“就是正常离职”。至于为何之前毫无迹象、还在联盟峰会上公开演讲,向海龙表示“怎么也要开好大会后再离开,否则多不好”。向海龙表示,接下来自己可能会开始创业,以及开始涉足投资。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财报信中,对向海龙过去14年的陪伴和贡献,并祝他未来一切顺利。他同时表示,百度当前面临着严峻的局面,“我们‘以投入换增长’的策略,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创新力”。(21世纪经济报道)

    【京东“拍拍”或“卖身”转转?转转:已经终止收购】

    5月16日,有消息称,京东将其旗下二手交易业务“拍拍”出售给转转。对此,记者第一时间向京东、转转两方求证。转转方面回应称,“此前,转转的确收到了拍拍关于两家公司深度合作的提议。并进行了认真的内部评估,结合拍拍近期在产品上的变化,我们认为双方对二手业务的发展方向判断有差异,已经终止。”二手,曾经一度被视为低端、老旧、非标的代名词,不过,在消费分级大背景下,二手经济、循环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的特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就综合性二手平台而言,目前已形成闲鱼、转转、拍拍三足鼎立势态。(每日经济新闻)

    【瑞幸咖啡IPO发行价定在17美元/股】

    瑞幸咖啡IPO发行价定在17美元/股,为发行价区间顶端,该发行价意味着市值将达到42亿美元。(华尔街见闻)

    【波音:已经完成737 MAX飞机的软件升级】

    波音公司就737 MAX飞机的适航认证和复飞服务发布公告:已经完成737 MAX飞机软件升级的开发工作,并进行了相关模拟器的测试和公司的工程测试飞行。现在提供额外信息,以解决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提问,问题包括飞行员如何与飞行控制进行互动。开发了增强版培训与教育材料,现在与FAA、全球诸多监管方、以及航空客户们一道进行评估。一旦解决了FAA的要求,将与FAA安排737 MAX飞机的认证测试飞行,并递交最终的适航认证文件。此外,提供相关信息,以解决FAA的要求,FAA的一个要求就是,在不同飞行场景下飞行员如何与飞行控制互动。(华尔街见闻)

    国际

    【在伊朗问题上,欧洲各国对美大胆表达不同意见】

    尽管美国和伊朗都做出“不想开战”的表态,但局势的紧张程度并未缓和。这两天,围绕美伊对抗,传递出密集而复杂的信息。国际社会正紧张地对这些信息做出研判,以判断“战争会不会意外爆发”。与此同时,不仅美伊两个当事国,欧洲各国、俄罗斯等相关国家的外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在伊朗问题上,欧洲各国的立场和美国有较明显的差异,就连美国最铁杆的盟友英国,也大着胆子表达出不同意见,而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则对美国提出严厉抨击。(环球网)

    【特朗普去年赚了多少钱?房贷利率有多高?这份关于他的最新报告全揭晓】

    特朗普周四向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披露了其2018年的财务状况。报告显示,特朗普去年从Mar-a-Lago(海湖庄园)获得了2269万美元的收入,比2017年减少了300万美元。此外,去年他从佛罗里达州的一家小银行获得一笔500万-2500万美元之间的30年期抵押贷款,用于购买一处名为1125 South Ocean LLC的房产。按揭贷款利率为4.5%。(华尔街见闻)

    【日本拟上调退休年龄至70岁,向“终身不退休社会”迈进】

    随着日本拟上调退休年龄至70岁,未来将有更多高龄者活跃于劳动力市场,日本正在向“终身不退休社会”迈进。对于日本来说,此举也实属不得已,因为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及相关衍生问题日益严峻。(21世纪经济报道)

    【利好财报数据推动美股收高】

    沃尔玛和思科财报利好,分别上收涨1.39%和6.66%。截至收盘,道指上涨214.66点,涨幅0.84%,报25862.68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5.36点,涨幅0.89%,报2876.32点;纳指上涨75.90点,涨幅0.97%,报7898.05点。(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架小型飞机在迪拜失事4人死亡

    下一篇

    日本日经225指数高开0.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