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资源:新发展周期,产学研加持“未来城市”愿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00:22

    ▲战略2.0时代,北大资源以“科创产业服务商”为核心定位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未来城市、产学研核心竞争力、科创产业服务商,这些都是同一家企业的发展战略标签。

    近日,北大资源集团公布年报数据,其经营利润、获现能力等多项核心指标数据显著提升。凭借突出的发展成绩,今年3月,北大资源首次获得境内主体AA+评级,这对其进一步拓宽内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整体业绩的快速推进,得益于清晰的战略引领和精准的战术实践。在战略2.0时代,北大资源的各方表现可圈可点。

    北大资源集团CEO曾刚表示:“近年来,以‘品质+资源’、‘创新+资本’为驱动,北大资源实现业绩持续突破,进入提质增长快车道。当前,行业进入新发展周期,公司坚持创新发展、开拓产城融合新模式,以精益规模化、服务产学研为核心,积极深化战略2.0,合纵连横实现新跨越。”

    ▲成都智能家居产业新城规划图

    多项核心指标显著提升

    2018年,集团收入达到312.47亿元,毛利、净利分别增至74.38亿元、27.38亿元,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上升至23.81%、8.76%;企业净资产增至163.54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到115.53亿元,对比过往几年的数据,可以很直观地看到,以上指标连续获得大幅提升,获现能力得到显著改善。另外,总资本化比率与资产负债率分别降至71.75%、84.23%,连续三年实现稳步下调,资本结构持续优化。

    企业的稳健发展也得到了行业认可,凭借在产业方面的先天优势与独特模式,北大资源先后获得“2019中国产业园区运营优秀企业”、“科技创业孵化器贡献奖”、“中国酒店最佳业主”等奖项。在今年3月中房协举办的“2019中国行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上,也摘得“2019行业发展潜力10强”及“2019行业创新能力10强”。

    据克而瑞公布的数据来看,北大资源近几年的增长幅度非常可观,2015~2018年,北大资源在行业中的排名已从第128位跃升至第67位。

    产学研加持“科创产业服务商”定位

    在战略2.0时代,北大资源新的增长密码已经跃然纸上,明确了以“产学研平台”为核心,以产业运营、城市配套、创投业务为三大增长极,推进特色产业、精工产品、价值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发力,为城市开创资源共享、智慧共生的产城一体化发展模式。北大资源集团CEO曾刚明确表示,“我们的定位是科创产业服务商,产学研平台的建设将贯穿企业发展进程,我们将用前瞻性思维去创造产业和美好生活的连接。”

    事实上,北大资源的产业优势正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产学研”背后的科研造血能力更是加持了其“科创产业服务商”的定位。

    围绕“产学研创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北大资源先后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现代农学院、北大医学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等知名研究机构建立深度合作;陆续成立智慧城市、健康医养、文化创意、金融资本等专家委员会;与多地政府、外部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地方产业升级。

    应势而动 蓄力IP化创新

    在北大资源的对外阐述中,有一个词被频繁提及——创新。

    在北大资源看来,企业运作中应势而动尤为重要,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及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将围绕“科技+”与“健康+”两大主轴,助力城市及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8年,北大资源先后在多地落子产城融合发展典范,将行业领先的产业建设及运营经验带入当地。其中,北大资源医康养科技谷已于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建筑竣工,计划于2019年正式开园。该项目将构建以临床医疗、生物医药、智慧健康为三大引擎的产业聚集和融合发展平台,打造北大资源康养产业全产业链IP。

    在“科技+”方面,北大资源从技术、产业以及资本的角度,抓住智慧家居产业变革的时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以成都智慧家居产业新城为契机,推动家居产业从生产端到服务端的智慧化转型。该项目将围绕智能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以开创性精神思考和布局产业生态,把握好技术迭代与开发节奏的周期,构筑产、融、城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打造集深度设计与智能制造于一体的智慧家居产业IP。

    在酒店板块,北大资源通过北大博雅国际酒店的IP化运营,将独一无二地理优势与深厚文化底蕴转化为独特文化体验,在2019亚洲酒店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酒店星光奖中获评“中国最佳文化主题酒店”。

    新发展周期对标未来城市新样板

    与此同时,北大资源通过搭建先进的产业资源平台,多方位聚合领先的信息、科技、健康以及金融优势,以自身丰富的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经验,围绕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和规划,利用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以高站位思考、高标准实践大力推进未来城市研究及建设,致力于提供成体系的未来城市解决方案。

    就在4月25日,北大资源受邀参加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未来城市顾问委员会启动仪式,积极推进未来城市研究与建设。

    5月10日-11日,北大资源集团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计划以成都智能家居产业新城为合作起点,构建具有示范性的产城融合试点,以产业导入带动城市发展,以城市开发反哺产业运营,打造国家级未来智慧新城。

    事实上,近年来,北大资源已经先后与LG、浪潮集团、上海临港集团等行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地衣资本、方正和生等科研与资本机构,就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智慧产业新城发展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同时,北大资源亦在成都、贵阳、盐城等多地全面布局,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方位探索产业与居住、智能与互联、健康与绿色、教育与文化、金融与财政的创新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聚集,营造未来智慧生活新场景。

    在北大资源集团的战略发展蓝图上,产、城、创三极增长的格局已成雏形,“科创产业服务商”的定位愈加清晰,“精益规模化、服务产学研”的发展道路也愈加坚定。集团将不断深入实践,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之路,向着“产业连接美好生活”的长远愿景稳步前行。同时,北大资源集团亦在不断调整自身定位、目标和管理模式,通过精益管理输出更大价值,在复杂的市场条件下迎接新一轮发展,打造更理想的未来城市样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雏鹰吉林生猪项目陷环保旋涡 项目公司去年亏7.4亿

    下一篇

    成都“大证券化”构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