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业承压新业务迎利好 昆药集团参股公司抗癌药再获临床批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00:22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5日晚,昆药集团公告称,参股公司Coordination Pharmaceuticals,Inc。(以下简称CPI公司)收到美国FDA关于同意CPI-200(即基于新型纳米技术的抗癌药)用于晚期实体瘤治疗进行临床试验的函。预期CPI-200广泛适用于多肺癌及其他多种癌症,目前暂无已上市的同类药品。

    据了解,这已是该参股公司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第二个抗癌药品,但目前尚无产品实现临床转化。

    2015年起,昆药集团的主营业务植物药、传统中药增长速度逐步下滑,其中主营产品中药注射剂因政策收紧业绩受影响严重。

    此后,昆药集团参股全球多家创新药公司并多次并购,试图通过转型创新药企等方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目前看来,昆药集团的新业务尚未实现业绩转化。

    对此,5月1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昆药集团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已有两抗癌新药获临床批件

    昆药集团披露,CPI公司获美国FDA关于同意CPI-200即基于新型纳米技术的抗癌药用于晚期实体瘤治疗进行临床试验的通知。

    据介绍,CPI-200是一种具有独特作用模式的新型纳米抗肿瘤药物。临床前研究表明,经注射用药后,CPI-200在多种癌症模型中退化/消除肿瘤。预期CPI-200广泛适用于多肺癌及其他多种癌症,且目前暂无已上市的同类药品。

    在CPI-200获得临床试验批准前,2018年10月,CPI公司已有一款名为CPI-100的新型纳米抗肿瘤药物获得FDA的临床批件。该新药主要针对铂类耐药的癌症患者,也有望替代现有铂类药物成为胃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恶心肿瘤治疗的新制剂。昆药集团彼时表示,该药物研发成功后有望成为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的又一重磅新药。

    CPI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主要从事新型纳米抗肿瘤药物研发的公司。公司创始人林文斌博士是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和综合肿瘤中心的James Franck特聘教授,开拓并发展了纳米级金属有机框架分子及其在肿瘤造影和治疗的应用。

    2016年3月,昆药集团对CPI公司投资250万美元,作为种子轮投资者,获得CPI公司19.23%股权及相关权益。基于投资协议条款,昆药集团将拥有CPI公司未来产品及专利技术在中国大陆的优先合作谈判权。

    同年,昆药集团还出资300万美元获得美国RiMO公司9.91%股权及相关权益。该公司同为林文斌创立,其主研的“放疗-放射动态治疗(RT-RDT)”亦是一项癌症治疗技术。

    今年4月,CPI公司合并RiMO公司,CPI公司作为合并后存续的公司继续运营。合并后的CPI公司启动A1轮融资,筹措更多资金以推进现有管线产品的研发和临床推进。但昆药集团在A1轮投资中不进行投资,这也意味着昆药集团持有的CPI股权将被稀释,融资完成后占股比例变为13.66%。

    面临发展瓶颈

    昆药集团密集开展外延式并购和加速向创新型药企转变,与公司自身面临的发展瓶颈密切相关。

    自上市到2015年底,昆药集团营收与净利基本上可保持同比增长,但2016年及2017年连续两年,昆药集团净利连续下滑。直到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1.02亿元、3.36亿元,同比增加21.35%和1.65%。

    昆药集团重新实现业绩增长,但其净利增速不及收入,主要因销售费用大幅增加所致。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7.54%至26.65亿元,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6.65个百分点至37.52%。

    此外,昆药集团2018年资本化研发投入金额为4673万元,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例高达37.74%。根据昆药集团2018年净利润计算,当年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3.91%。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8年净利润仅比2017年多出来544万元。很显然,如果没有研发投入资本化,昆药集团净利润将会出现下滑。

    昆药集团扭转业绩的努力不仅表现在加大销售投入、采取相关会计政策等,上市公司也通过频繁收购、参股等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包括前述海外投资。

    目前,昆药集团投向新药研发平台的资金距离临床转化尚有一段时间,其此前从控股股东及其他转让方收购来的诸多资产也在多数年份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中药注射剂目前仍是昆药集团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但该类产品却在安全性等方面备受争议,监管政策也正在收紧。2018年以来,监管进一步加强对中药注射剂的关注,柴胡注射液、红花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血塞通注射剂等多款中药注射液被责令修改产品说明书或限制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4亿债券违约 珠宝商金洲慈航流动资金紧张加剧

    下一篇

    海马汽车两年巨亏26亿狂卖401套房 网友:你是造车的呢,还是炒房的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