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温和上涨 动能暂且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2:35

    我觉得今年股指原地踏步的机会也是不小的,因近期包括猪肉、果蔬等农产品价格有些高了,加上部分地区有虫灾,再加上汇率贬得较多,故管理层流动性释放方面会有些掣肘。另外,经济指标暂未改善,所以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应有待时日了。当流动性及上市公司业绩一时均没太大指望时,对股指上行空间一般也难有太高指望。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杨军

    本周四,A股小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8%至2955.71点,深证综指涨0.44%至1584.81点,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涨0.36%、0.35%。由盘面看,权重股表现一般,题材股多有表现,稀土永磁掀涨停潮。另外,周四盘面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一些问题股出现涨停,如*ST雏鹰、*ST康得、康美药业。

    问题股、绩差股最近的跌幅有些大了,上述3股均有相当多的跌停,在我们这样的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中,短暂反弹一下自然就有些动能。问题股、绩差股炒作的另一大原因应该是最近流动性稍稍有所增强。一般来说,当流动性相对较紧时,市场炒作就会自动“缩容”,或者说“重质”,反过来自然就会是“扩容”或“不重质”了。以今年首季来说,当时绩差股走势大幅领先,绩优白马走势平平,正好就对应着天量信贷时间窗口。

    周三公布的经济指标偏弱可能也是绩差股借机表现的原因,因当经济情况欠理想时,市场可能更难找到业绩方面比较合适的公司,这时基本面已沉底的公司或诱发部分投机客兴趣。在经济情况不特别有利时,持有业绩增长前景向好的公司多少会有些风险,或者说“变脸”的概率会大一些,而那些已曝出问题的公司的相对劣势就会小一些。

    绩差股或问题股虽然短线爆发力较大,但这样的反弹通常极难把握,需要对技术面及消息面有极强的把握能力,可能仅适合那些极度灵敏的炒家,普通投资者最好还是少碰为妙。

    由往年行情看,除非个别年份的单边牛市或单边跌势,A股每年春季会有一波反弹,四季度又易产生一波反弹,两波反弹及其后的调整空间均较有限。也就是说,A股就是这么耗完了一整年,股指最终原地踏步。历史并不必然重演,可重演的机会毕竟是存在的。

    有些投资者抱怨说10年前这个点位,10年后仍这点位。对于A股这种“德性”,许多机构及专家说了许多原因,我就不重复了。我就单说一件事,这就是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这事举例来说较易,我以神华、中石油等股票发行上市来说,当年它们上市时股本是“袖珍”的,可3年后就全流通了。我觉得这应该是股指老“原地踏步”极重要的原因之一。中石油等流通股本“袖珍”时却以总股本计入股指,流通盘小时股价自然虚高了,而当所有股份流通后股价较易走低了,如此股指就会被带下去。偏偏我们A股发行的新股又多得出奇,至少在全球范围内看是这样的,这样股指涨得动才怪。

    投资者炒的是个股,不是指数,所以这事知道就行了,事实上如果投资者能买到真正绩优成长股,那么这么多年的投资收益依然极佳。因此,投资者原本就不该死盯股指。以格力、茅台为例,基本上是明牌,有能力长持者自然能挣钱。

    我觉得今年股指原地踏步的机会也是不小的,因近期包括猪肉、果蔬等农产品价格有些高了,加上部分地区有虫灾,再加上汇率贬得较多,故管理层流动性释放方面会有些掣肘。另外,经济指标暂未改善,所以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应有待时日了。当流动性及上市公司业绩一时均没太大指望时,对股指上行空间一般也难有太高指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丨不要让一时的辉煌,成为你此生唯一的谈资

    下一篇

    三只松鼠IPO778天后终过会:多家明星资本苦等数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