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申请强制执行!方正证券追讨4.5亿,原因是……

    中国基金报 2019-05-16 11:45

    16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债务人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信利隆”)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债务,公司已经向深圳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涉及资金4.48亿元,目前,深圳中院已经决定立案执行。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受去年股票市场波动加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因为股权质押纠纷而对簿公堂的案例开始逐渐增多。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去年至少有12家券商股票质押诉讼缠身,而这其中,也包括方正证券。

    16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债务人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信利隆”)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债务,公司已经向深圳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涉及资金4.48亿元,目前,深圳中院已经决定立案执行。

    4.48亿元股票质押业务遭违约方正证券申请强制执行

    事情是这样的。

    2017年,天津信利隆作为融入方与方正证券开展了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天津信利隆以持有的6663.55万股北讯集团股票(*ST北讯)质押给方正证券进行融资。保证人陈岩及其配偶于茜茜、天津中融合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中融合”)均与方正证券签订了保证合同,为天津信利隆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根据北讯集团2018年年报,天津信利隆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13%。

    此外,天津中融合还以其所持有五佛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对应认缴出资额2.7亿元)为天津信利隆履行全部债务提供质押担保。上述主协议及担保文件均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合同公证。

    不过,上述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于2018年8月-9月期间均发生违约。经过多次协商及催收,融入方及各保证人均未向方正证券偿还债务。

    因此,方正证券向深圳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融入方天津信利隆及担保方陈岩、于茜茜、天津中融合等被执行人立即偿还欠付公司的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本金,合计4.48亿元。

    2019年5月14日,公司收到深圳中院出具的《案件受理通知书》,深圳中院已受理公司对该案件的执行申请,决定立案执行。目前该案件正在执行过程中。

    事涉ST北讯

    上述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涉及一只股票,即重组失利、债务逾期、股价腰斩的ST北讯。据了解,北讯集团业务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重组之后保留下来的原齐星铁塔的铁塔类业务,另一部分是重组时装入上市公司的北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通讯类业务。

    公司去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6.9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7亿元,同比下降608.78%。与此同时,北讯集团预计2019年半年度亏损1.76亿至2.45亿。

    巨亏的背后则是重组失利和债务逾期。2018年9月3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公司筹划重大事项,聘请了洛希尔(香港)有限公司担任本次收购事项的财务顾问,并就交易方案与交易对手进行了认真沟通谈判,但因交易方案相应条款未能达成一致,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策,决定终止重大事项。而在此前的2月,北讯集团表态将筹划收购通信企业资产,但这笔收购最终也无疾而终。

    重组连续失利,成为压垮北讯集团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在终止收购的公告发出之后,公司股价连续7个交易日被封在跌停板上,市值蒸发近百亿元。

    连续下跌的股价,使北讯集团前两大股东面临极大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其中便有本案的被告之一——天津信利隆。

    另一方面,去年8月底,媒体曾爆出北讯集团存在逾2亿元债务逾期情况,多数是融资租赁部分,但也出现了对银行授信的逾期。随后,北讯集团公开承认,截至8月31日,公司及下属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为2.74亿元,其中已结清或已经和金融机构沟通展期、续贷的金额为2.14亿元,剩余0.60亿元也正在和金融机构充分沟通,并且与相关金融机构就还款事项初步达成协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今年5月9日,北讯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北讯集团”变更为“*ST北讯”之后,因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触发其他风险警示。

    此外,公司在5月9日回复深交所问询时也直言,2018年下半年,因受公司流行性资金问题影响,公司部分基站出现无法按时缴纳租金及电费,公司部分基站停止运营,公司网络通讯质量严重下降,截止2019年初公司部分地区出现网络中断现象,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其同时表示,为缓解公司流动资金问题,尽快恢复公司网络运营,公司通过与债权人沟通协商,制定和解方案,并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已于2019年3月开始逐渐开始恢复网络运营,并有效缓解了人员流动性,公司生产经营已得到明显改善。

    多家券商去年深陷股票质押违约

    去年是券商深陷股票质押违约的“大年”。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至少有12家券商股票质押诉讼缠身,涉及金额接近百亿元,而让券商和融资人/机构对簿公堂的背后往往都有乐视、ST长生、东方金钰等“神级大坑”的身影。

    而因踩雷股权质押“问题股”,多家上市券商也相继宣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集体“割肉”。比如方正证券,其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6亿至7.2亿,同比减少50%-60%。其中资产减值计提的规模达到4.7亿元,涉及股票质押标的包括南京新百、上海莱士、乐视网、鹏起科技等,对净利润的影响超过10%。

    此外,中原证券也曾公告,2018年下半年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16亿元,直接导致减少该公司下半年合并报表净利润1.62亿元。其中,涉及的三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就有1.7亿元,涉及ST新光、神雾节能和银禧科技等3只股票。

    更有甚者,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等2018年资产减值计提的金额分别高达9.71亿和6.51亿。由此看来,原本被视为稳妥息差收入的信用业务,去年成为拖累券商业绩的“杀手”。

    上一篇

    机票超售致多人无法登机,吉祥航空:是营销策略,每人赔八百

    下一篇

    中国3月份减持104亿美元美国国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