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交部最新表态!特朗普称中方经济不太好,外交部回怼:毫无依据!3天3次表态!中方正充满信心

    券商中国 2019-05-16 11:37

    外交部最新表态来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连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称,中国的经济不太好,中方十分渴望与美方达成经贸协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的说法毫无依据,“他们又不是中国的经济主管部门,凭什么总就中国经济对外进行发布,而且内容完全虚假不实。”

    中方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特朗普说中国经济不太好,中方:毫无依据

    在5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连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称,中国的经济不太好,中方十分渴望与美方达成经贸协议。中方是否认同美方看法?中方如何评估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耿爽回应称,美方的说法毫无依据。他们又不是中国的经济主管部门,凭什么总就中国经济对外进行发布,而且内容完全虚假不实。事实上,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耿爽罗列了一些数据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76.2%。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但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这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的国家。

    今年1月至4月,中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4.3%。其中对欧盟、东盟等出口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天下,中国正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世界各国都想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如果有人不愿与中国做生意,自然会有别人来填补空缺。

    耿爽指出,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外交部连续多日表态

    连续多日来,美方发布观点进行施压。此前美方表示,如果中美不达成协议,中国将受到很严重的损害,因为企业将被迫离开中国前往其他国家。

    耿爽回应,美方大可不必为中国的事操心。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外商投资环境持续得到改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了32位。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将近80%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或保持不变;62%的企业视中国为全球投资的首要或前三大投资目的地。根据中方有关部门统计,2018 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年美方不断威胁对华加征关税的情况下,去年9月,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一埃克森美孚公司依然决定在华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今年1月,美国公司特斯拉首家海外工厂在上海正式开工建设。

    耿爽表示,企业选择在哪个国家投资营商,与什么样的伙伴合作,会根据自身利益和市场原则作出他们的商业决定,不是什么人说一句话就能左右的。中国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在中国能不能赚到钱,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已经用行动表明了态度,用脚投了票。

    中方强调,中国欢迎外国企业加大对华投资,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相信这必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在在华投资营商提供新的机遇,也必将为维护自由贸易体制,推动世界贸易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美方还多次威胁将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将于6月17日就此举行听证会。耿爽表示,奉劝美方看一看国际社会的反应,听一听各界人士的呼声,算一算自身利益的得失,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中方一再表示,加征关税解决不了问题,发起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对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中方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合法正当权益。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5月13日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此前,美方启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

    央视:所谓“盗窃”,只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

    央视发表了名为《所谓“盗窃” 只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的评论,文中指出,最近,美国一些政客声称,美国是个存钱罐,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国家都从中偷钱。这种言论不仅缺乏基本的经济常识,更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

    文章指出,市场规律表明,买卖双方愿意成交,那么,这笔生意一定是互利双赢的。中美经贸合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多年来,中美双方通过优势互补、互通有无,促进了各自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比如,中国通过从美国进口大量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弥补了供给能力的不足,丰富了消费者选择。而美国则获得了跨境投资、扩大市场的机会,促进了本国经济增长、消费者福利和经济结构升级。然而,美国对此却视而不见,无端指责中国“偷窃”美国的技术、岗位和资金,企图把中国妖魔化,给它自己举起的关税大棒裹上一层遮羞布。

    文中表示,美国无端指责中国“偷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其背后反映出对自身产业空心化、金融泡沫化的焦虑,以及应对的无力,企图祸水外引。对此,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把中国当作“替罪羊”,只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只是为回避数十年来自身储蓄不足、生产率下降等棘手问题而寻找的借口;解决中美紧张关系,根本上应以“共贏”取代“零和”。

    券商中国 艾佳

    上一篇

    腾讯员工月薪平均7万?内部人士:财报所指开支还包括班车、早晚餐等

    下一篇

    《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倡议书》—— 19家外资私募为首批自愿签署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