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酝酿反攻 认清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00:08

      前天我还在说,现阶段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而昨天,多头总算开始发力了。沪指高开高走,最终大涨55.07点,以2938.68点报收,涨幅为1.91%;创业板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大涨34.09点,以1528.69点报收,涨幅达2.28%。

    应该说,经过昨天的反弹之后,市场暂时摆脱了危机,一轮反攻行情正在酝酿之中。不过,即便是反攻,也要认清行情的主线,否则赚钱依然是比较困难的。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也为5月15日A股的反弹营造了良好氛围。倒不是说A股一定要看美股的脸色,但美股如果持续大跌,对A股也是有负面影响的。全球金融市场相互影响,这是客观事实。

    5月15日开盘,沪指直接跳空高开近20点,奠定了全天反弹的主基调。消息面也有利好因素出现。

    央行发布消息称,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3.10%。此次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000亿元,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

    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央票,实际上是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从而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央行此举被市场认为是稳定汇率的重要举措。而从5月15日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表现来看,的确止住了近期对美元回落的趋势。

    前期,我在“道达号”文章中说过,海外资金撤离A股市场,以及离岸人民币汇率的下跌,是利空A股的两大重要因素。现在看,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央票,对A股市场的走势是有利的。

    此外,5月14日沪股通、深股通净流出达到创纪录水平,单日净流出超过100亿元。而5月15日,这一现象终于得到缓解,沪股通和深股通总算重新净流入A股,虽然金额不大,两市合计只有12亿多,但这对于正在酝酿反攻之中的A股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

    再看5月15日的盘面,总体来说是个股普涨的局面,两市再现近百只个股涨停,下跌不到200只,几乎所有板块上涨,ST板块则有不少个股跌停。

    一般来说,如果遇到个股普涨行情,大家很容易失去方向感。如果看不清市场的主线,那么一旦遇到个股表现分化,要想赚钱,依然是非常困难的事。

    经过这段时间观察,以及对当前市场面临的一些外部环境因素的认识,我个人认为,未来市场的主线很可能依然出现在大消费领域。这个领域,不仅因为是海外机构极为看好的方向,同时也因为可能是受到贸易摩擦不利影响最小的领域之一。

    在大消费领域中,哪些板块将是多方进攻的重点?

    首先是酒类股。在本轮调整中,这个板块跌幅最小。贵州茅台重新回到900元上方,五粮液也创出本轮行情新高,道达牛指中的另外一只白酒股在5月15日更是涨停。除了这几只大票外,其他白酒股、啤酒股的表现都非常稳定。

    其次是医药板块。这个板块也被机构一直看好,一直都在出牛股。

    第三,养殖业、种业等农业股,今年的表现极强。回过头来看它们的表现,前期涨得高,调整时跌得少,这就是所谓的龙头形象。

    除此之外,大消费领域还包括商业零售、新零售,纺织服装、旅游酒店等,都是值得关注、有潜力的板块。

    就大盘后期走势来说,经过5月15日的反弹之后,沪指重新站上2900点大关,而且距离上周五的低点2838点也上涨了100点,可以说暂时摆脱了危机。

    而目前市场依然面临的问题是,成交量还没有明显放大,沪市5月15日仅成交2200多亿元,这个量显然不够。此外,5月6日留下的跳空缺口是技术压力,不放量的话不容易突破。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定了!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

    下一篇

    5%!优先政策发力促4月失业率创年内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