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型发展不顺、珍珠产业处置存疑 创新医疗收年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22:53

    处置了多年来拖累业绩的原有主业,正式告别珍珠行业的创新医疗却未能在2018年迎来业绩爆发。反而因珍珠主业剥离不彻底、医院资产业绩未达标造成巨额商誉减值等问题引来深交所问询。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处置了多年来拖累业绩的原有主业,正式告别珍珠行业的创新医疗(002173,SZ)却未能在2018年迎来业绩爆发。反而面临着珍珠主业剥离不彻底、医院资产业绩未达标造成巨额商誉减值的问题。

    眼看着公司“贱卖”珍珠产业但尾款迟迟未回,并购的三家医院有两家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创新医疗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

    两家医院未完成业绩承诺

    创新医疗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59亿元,同比增长16.99%;实现净利润2967.72万元,同比下降78.91%。主要原因系子公司建华医院、福恬医院业绩不达预期。

    2015年,创新医疗作价15亿元收购了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及福恬医院三家民营医院各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此前约定的业绩承诺,2018年建华医院需实现1.36亿元营收,业绩完成率为84.79%;康华医院需实现6300万元营收,业绩完成率为99.32%;福恬医院需实现1100万元营收,业绩完成率为31.97%。除了康华医院完成了三年业绩承诺外,其他两家医院均未实现原计划目标。

    在此情况下,建华医院的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人上海康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康瀚投资)应向公司支付补偿448.55万股,并返还2017年度相关现金红利款。福恬医院的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人常州乐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乐康投资)应向公司支付补偿股份177.68万股,并应返还2017年度相关现金红利款。

    但上市公司公告显示,目前,康瀚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4495.74万股,已全部被质押;乐康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274.67万股,已全部被质押或冻结。

    公司表示,乐康投资对其2018年度业绩补偿需支付的股份数量及需返还的现金红利金额进行确认,并确认将配合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需补偿股份的回购注销工作。截至2019年5月14日,公司未收到补偿义务人康瀚投资关于实施2018年度业绩补偿的相关信息。

    深交所要求创新医疗结合建华医院、福恬医院的业务规模、经营状况、盈利能力等,说明其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原因及本次业绩补偿的相关会计处理,以及康瀚投资、乐康投资所持公司股份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对其履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承诺的影响,截至目前业绩承诺补偿的进展情况、创新医疗拟采取保障上市公司利益的措施等。

    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鉴于建华医院和福恬医院2018年度未完成承诺业绩,结合其实际经营情况,经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创新医疗对建华医院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693.24万元,对福恬医院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895.57万元。

    深交所要求创新医疗说明商誉减值测试的方法、具体计算过程、主要参数等,是否与以往年度存在重大差异,并结合子公司的行业发展状况、经营情况、财务指标变化等,说明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

    珍珠产业“贱卖”存疑

    事实上,收购的医院发展不顺利仅是一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医疗在2018年便打包了珍珠业务子公司资产进行拍卖,对珍珠业务进行剥离,但目前往来款仍未结清。

    创新医疗长期被珍珠产业拖累业绩,2017年下半年,创新医疗管理层决定转型,将全部珍珠养殖、加工生产、批发零售相关珍珠业务资产进行剥离,该举动也一度引起以陈夏英、陈海军为首的控股股东方的反对。但在2018年8月,创新医疗仍将旗下8家涉及珍珠业务的企业进行公开拍卖。2018年10月,创新医疗公告称,关联人陈夏英、陈海军拟联手接盘创新医疗旗下8家公司的股权,交易价格为3.79亿元,较此前的拍卖价打了6折。2018年底,创新医疗收到珍珠资产股权转让款项2.27亿元,基本完成珍珠资产剥离工作。

    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显示,此前公司向控股股东陈夏英、陈海军转让相关珍珠业务资产,完成珍珠业务的剥离,并确认投资亏损6628.96万元。报告期末,公司存在其他应收股权转让款1.52亿元。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珍珠业务的经营及财务情况补充说明处置相关资产的原因,资产处置作价依据的合理性,处置损益计算的过程及会计处理。并说明资产处置完毕后,公司与珍珠资产相关的子公司是否存在其他未结清的往来款。

    此外,报告期内,创新医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华医院内科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齐齐哈尔老年护理院建设项目、康华医院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进度分别为2.98%、31.86%、48.68%,上述募投项目预计可使用状态的时间均进行了延期调整。对此,深交所要求创新医疗说明募投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的原因、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变化、项目延期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后续的投资安排。

    记者注意到,近期,创新医疗医院的项目面临不少问题,公司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吴晓明于3月23日被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区分局带走调查,吴晓明暂时不能正常履职。此外,宝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建华医院之间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也尚未完结,该事项也受到深交所关注。

    对于公司医院资产计划未来如何发展,募资项目调整是否会使得业务开展滞缓等问题,5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公司董秘办公开电话,但未能接通,随后记者发送采访函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一季度持仓曝光:加仓新兴市场ETF超50亿美元

    下一篇

    国内三成养老机构亏损 SaaS能否助力产业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