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年内最低 消费增长表现看似“不佳”实则是“搬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20:50

    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也创下了开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增速虽然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3万亿元以上的高位,而且增速降低与五一假期的移动因素有关,如果剔除该因素,4月份消费增速与3月份基本持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开年以来,反映国内就业状况的重要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一直维持在比去年同期略高的位置——今年前3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5.2%,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0.1个、0.3个和0.1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也让不少人担心,今年的就业压力是否比往年有所加大呢?刚刚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种担忧。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也创下了开年以来的新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邹利制图

    进入旺季就业市场总体趋好

    为何4月份能够创下年内最低的调查失业率水平?在15日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对此解读称,这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在4月份的调查失业率只有4.7%,比上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

    “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还有一个原因是进入了就业旺季,从我们监测的农民工就业和本地农业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市场整体需求是比较好的。”刘爱华说。

    具体来看,有哪些政策刺激了就业状况的改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民营企业作为解决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新增就业的“就业主力军”,它所享受的一系列针对性政策对提振就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例如,央行此前宣布,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此评价称:“利用定向宽松工具鼓励能够吸收更多就业人口的中小微企业加杠杆,稳就业,稳定经济增长动能。”

    在就业关键指标出现改善的同时,决策层对就业政策的关注并没有放松。例如,日前召开的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形势监测研判,加大对企业的稳岗支持力度,实施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大力促进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部分消费需求“错时”在五一释放

    除就业外,消费也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一个经济指标。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

    单纯从数据看,此次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又创下近期的新低。不过,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对此解读称,4月消费增速的降低与假期的移动因素有关,这主要是受“五一”假期移动(去年假期三天中有两天在4月份)影响。据测算,如果剔除假日移动因素,4月份增速与3月份基本持平。

    从刚刚公布的五一假期消费数据看,居民的消费意愿明显从4月后移,并在从5月1日开始的4天小长假中得以释放。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测算,五一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消费比上年显著增长。如北京重点监测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2.2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五一假期增长6.5%。上海、陕西等地增长均超过10%。

    此外,4月份的进口数据也佐证现阶段的消费并不处于弱势。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077亿元,其中进口12070亿元,同比增长10.3%。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解读称,从4月进出口数据看,消费品进口如农产品、汽车等的回升尤其值得关注。由于降税减费措施使居民消费潜力部分得以释放,也带动汽车市场等出现回暖迹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丨阿里巴巴逾43亿全额认购红星控股发行的可交换债;乐视网被裁决需回购乐视体育股份

    下一篇

    腾讯Q1吸金855亿 首度披露的这一业务收入218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