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全国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 无害化销毁侵权假冒商品3500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19:12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新闻发布会。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优化整合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职责,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了商标、专利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知识产权审查周期大幅缩短,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力度加大,专利代理行业准入放宽等。

    其中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甘霖指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推动部门区域协作,深化国际合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制修订了《电子商务法》《专利代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从去年查处的案件数量也可以看出行政执法更加严格。甘霖表示,2018年全国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其中,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侵权盗版案件2500余件,海关查扣进出境侵权货物4.72万批、2480万件。

    司法保护也更加有力。数据显示,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案件近1.9万件,检察机关批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全国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近32万件,同比上升41.6%。侵权假冒商品依法销毁,全国无害化销毁侵权假冒商品约3500吨。

    此外,国际合作更加密切,甘霖表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务实合作的联合声明》,签署了《中欧海关知识产权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0)》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7,较上年提升5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

    同时,营商环境也进一步优化。甘霖指出,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上一年压缩56.4%和61.2%。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平均20天减至8.5天内;“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还发布了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目前以审批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不到1%。 

    值得注意的是,甘霖表示,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三,东亚太平洋地区之首。

    甘霖还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打击侵权假冒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改善营商环境工作需要持续发力。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各地区、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利回应“降薪”传闻:中高层干部自愿加入经营共担激励机制

    下一篇

    成都路桥第四大股东减持股份 原实控人郑渝力一方渐次退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