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8只首批“入摩”创业板个股现身 这几只已被外资机构及港资提前爆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01:04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日市场波动加大,但外资依旧坚定看好A股中长期的发展前景,一个重要的理由便是随着A股逐步被纳入更多的国际主流指数,将吸引更多的外资配置A股市场。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5点,MSCI宣布了半年度股票指数评议结果,以及A股扩容第一阶段新纳入的A股个股名单。此番被纳入MSCI的18只创业板股票中,到底有哪些被外资提前潜伏了呢?

    外资巨头集中“爆买”

    近日市场波动加大,但外资依旧坚定看好A股中长期的发展前景,此次入选MSCI纳入名单的18家创业板公司中,就有不少公司获得了外资机构的认可。

    爱尔眼科近期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28.5%;归母净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37.8%。对此海通证券表示,公司扣除海外并购后内生净利润增速超过30%,维持高速增长,看好爱尔眼科构建“眼健康生态圈”。

    同时今年一季度报也显示,爱尔眼科得到了外资资管巨头的青睐,其中安本亚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本环球-中国A股基金新进持有1871.73万股;高瓴资本- HCM中国基金新进持有3749.89万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安本资产管理公司总部位于英国,近年来在海外基金市场快速崛起,旗下分公司及行政枢纽遍及全球各主要金融中心,如伦敦、新加坡等。

    而高瓴资本是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定位于做具有独立投资视角的长期投资者,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于目光长远的全球性机构投资人,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及家族基金等。

    另外,三环集团也得到了两家外资机构的新进入驻,其中挪威中央银行新进持有1469.38万股,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新进持有1155.53万股。此外,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对先导智能进行了增持,增持177.8万股,期末累计持有914.5万股。

    不过,也有外资机构开始减持部分“入摩”的创业板个股。宁德时代一季报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建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期末持有666.64万股,较前期减持85.73万股;美林国际期末持有宁德时代404.93万股,较前期减持12.27万股;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和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对宁德时代的持股数量不变。

    港资早已提前布局

    在今年A股的反弹行情中,港资不断通过沪、深港通渠道净流入A股,净流入金额不断创出新高。而此次入选MSCI名单的18只创业板个股,又有哪些有港资潜伏其中呢?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入选MSCI的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身影。据了解,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所持有的股份为其代理的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和,公司只是代理持有这些股票,背后是无数H股的股东。

    迈瑞医疗一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新进持有592.08万股。宁德时代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新进持有1045.11万股。同时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新进持有东方财富4962万股。

    同花顺是今年来少有的牛股,公司股价从今年1月30日至4月8日期间,短短2个多月时间涨幅超210%。而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新进持有392.29万股。

    此外,还有一些现身MSCI名单的创业板个股得到了港资的增持: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期末持有爱尔眼科17110万股,较前期增持4734.69万股;三环集团得到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大幅增持,期末持有5997.9万股,较前期增持了3050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期末持有乐普医疗2744.05万股,较前期增持102.39万股;汇川技术获得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增持,期末持有10629.45万股,较前期增持5016万股;沃森生物得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264万股。

    北京清和泉资本告诉记者:“此次MSCI加入创业板股票,代表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我们认为整体符合市场预期的‘入摩’步伐,也意味着外资很难再对A股这一重要资产类别视而不见,外资持续流入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观点。另外从海外市场纳入MSCI之后的历史进程来看,带动效应会比直接的增量资金更为显著。”

    北京星石投资也认为,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得到提升,短期内由于外资流入具备较强确定性,有助于对市场底部形成一定支撑。中长期来看,外资比例的提升,将进一步提升A股的国际化水平,引导A股的投资风格向中长期转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现金管理业务曝光银行潜规则 上市公司存款竟成大股东透支工具

    下一篇

    18只创业板股纳入MSCI指数 这6只被超百家基金追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