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做空机构今日瞄准李嘉诚 长和深夜否认隐瞒577亿港元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23:35

    今日,GMT在其官网发布了针对长和的研究报告。报告称长和通过将部分资产视作待售资产,以隐瞒577亿元的债务,认为公司通过会计操作以获取更高的市场评级及更便宜的信贷。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前几年无论港股市场还是美股市场,只要听到沽空机构发报告了,都会让投资者心里一紧,担心自己手中的股票砸进去了。像天合化工、汉能薄膜发电这些上市公司都是因为被沽空机构狙击而股价暴跌并长期停牌。

    而近期有这么一家沽空机构GMT Research(以下简称“GMT”)活跃于港股及美股市场,对一些中概股进行沽空。然而,GMT的战绩似乎要逊色很多,其中对知名公司58同城及拼多多发布沽空报告后,两家上市公司既没有出现巨大的跌幅,也没有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日(5月14日)GMT向在香港市场具有重要地位,李嘉诚家族旗下且是恒生指数成份股的长和(00001,HK)发动了“攻击”。

    GMT:长和隐瞒577亿港元债务

    今日,GMT在其官网发布了针对长和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最近发表的年报显示,与收购Wind Tre相关的会计调整、加上2015年重组的剩余影响,均带动2018财年利润增加约38%(即132亿港元),报告称这些非现金调整项目,解释了为何其经营现金流滞后于现金利润,以及为何其资本开支持续高于折旧和摊销水平。

    报告又称长和通过将部分资产视作待售资产,以隐瞒577亿元的债务,认为公司通过会计操作以获取更高的市场评级及更便宜的信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和于今年4月9日发布了其2018年年度报告。目前长和在50多个国家进行多元化的经营,雇员超过30万人。长和业务涉及了港口、零售、基建、能源、电讯等,在2018年公司收入4532.3亿港元、税后溢利达到了467.82亿港元。

    作为港股市场大白马股的长和,以往一直都是震荡向上的发展,在2015年涨至了最高165.95港元(前复权处理),不过随后开始震荡下行。在进入2019年后,长和跟随恒生指数一路反弹,今年累计上涨了4.79%,目前的股价为78.8港元。

    对于此次GMT对长和的报告,记者也致信该机构以试图获取更多的信息,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复。

    针对GMT的沽空报告,今日晚间长和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公司经审核财务报表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至于沽空报告与待售资产相关的债务并无综合入账的事宜,也同样全面按照适用会计准则的要求。

    “本公司认为,该报告显示出选择性、带有偏见且严重误导。本公司完全否认沽空报告内会计违规所含的任何影射或建议。”长和还指出。

    曾狙击多只知名中概股

    与其他一些知名沽空机构相比,GMT发布沽空研报的密度要大一些,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港股、美股上市的中国企业。

    仅在2019年,GMT发布的沽空报告针对的中国企业就包括了58同城、拼多多。而在去年,GMT还发布了涉及海底捞,甚至中国运动品牌整个行业的沽空报告。不过上述公司以及行业内公司都没有因此停牌或者大幅的下跌。而安踏体育的例子最为突出。

    在2018年6月,GMT发布了针对中国运动服装品牌行业的沽空报告。但是中国运动服饰龙头安踏体育的股价已经从去年6月的45港元左右上涨至了今天的50.8港元,而期间还创造了59.4港元的历史新高。

    而事实上,在GMT发布针对中国运动服装品牌行业的报告后,的确有家运动品牌公司浩沙国际(02200,HK)因为被沽空机构狙击也一日暴跌近九成,但是这家沽空机构并不是GMT,而是Bonitas Research。而从沽空效果来看,狙击浩沙国际显然是成功的,一是该公司已经停牌,二是该公司当日下跌接近了九成。

    GMT是谁?

    从GMT的官网可以看到,GMT的地址就在香港。GMT专注于从公司会计研究,他们利用专门的方法来检测财务异常或特征类似与以往的会计欺诈行为。

    另外,GMT还指出他们所有的研究均是基于公开的信息,而他们给出的负面报告来自于他们关注的会计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GMT由Gillem Tulloch成立。Gillem Tulloch从1994年以来一直是一名金融分析师,自1995年以来一直以亚洲为基础进行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期市夜盘收盘涨跌参半,化工品集体走弱

    下一篇

    美股反弹,道指涨超3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