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尾业绩相差近40% MSCI基金应该怎么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22:00

    “入摩”号角已然吹响,而从已有的264只股票中挑选出合适的一只或几只,这件事本身并不容易,借道公募基金曲线布局成为更好的选择。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国际知名指数明晟公司MSCI实施的“三步走”计划第一阶段落地,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5点,MSCI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出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包含总股数升至264只,其中的18只个股为创业板股票,本次调整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尤记得,2017年6月A股历经四轮闯关成功入摩,由此带动相关概念股一波大涨,公募基金在此领域的布局热情被激活,截至目前已有31只(A、C份额合并计算)MSCI指数基金相继成立。投资收益上看,MSCI指数基金成立以来最高涨幅近30%(剔除成立于2002年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不过也有部分产品收益告负,今天我们对于现有的MSCI指数基金稍作盘点。

    年内涨幅:业绩最好的已赚30%

    “入摩”号角已然吹响,而从已有的264只股票中挑选出合适的一只或几只,这件事本身并不容易,借道公募基金曲线布局成为更好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开始公募基金就火速展开在此领域的布局,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MSCI指数基金共有31只,包括增强指数型基金3只、普通指数型基金8只、ETF及联接基金合计20只。另外,还有部分基金等候在证监会过会名单中,如建信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浦银安盛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基金。

    其中,居年内业绩榜首的是“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该基金A/C份额收益率分别为31.82%、31.85%,涨幅在20%以上的还有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等9只,且主要集中在ETF产品类型。

    对于今年业绩居前的几只MSCI指数基金,业绩大涨主要是源于跟踪指数年内拥有不错涨幅。拿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来说,其跟踪的指数主要是MSCI中国A股国际公司质量(人民币),该指数今年涨了35.25%,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跟踪标的MSCI中国A股国际实时(人民币)、MSCI中国A股在岸实时(人民币)今年以来分别获得20.79%、22.81%的涨幅。

    成立以来收益:首尾业绩相差40%

    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剔除成立于2002年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以及今年新成立的基金,MSCI指数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6.93%,其中业绩涨幅最好的一只为“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下同),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29.25%,此外,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等7只产品成立以来也有超10%以上的涨幅。

    不过也有部分MSCI指数产品业绩掉了队,数据显示,创金合信、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旗下的9只MSCI指数基金成立以来业绩告负,其中表现最差的一只基金业绩亏损幅度为9.22%,也就是说,MSCI指数基金的业绩差距近40%。翻看该基金的基金合同,该基金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实时指数(人民币),2018年3月8日成立日起至今,指数跌幅为9.22%,也就是说,指数是造成业绩跑输的根本原因。

    另外,尽管同为今年1月成立的MSCI指数基金,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前海开源旗下的一只MSCI指数基金业绩在20%附近,但是同时期成立的中金MSCI中国A股红利收益率不足7%。

    尽管都从属于MSCI指数,业绩相差却如此之大,对此一家基金公司指数部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在国内MSCI中国A股概念基金主要跟踪三个主流宽基指数,分别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本地指数(在岸指数)。由于有不同的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与指数之间存在差异,造成基金净值上的差距,另外,MSCI概念基金里面还有几个个性指数,如低波指数、红利指数、质量指数等,因子和因子之间也存在差距。”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补充道,有一些MSCI基金是今年一季度才成立的,而市场从4月开始进入震荡分化,所以业绩表现会略有不同,而实际上我们如果只看成立于今年以前的MSCI基金的今年以来收益,普遍都在10%以上。

    投资价值几何?

    今年3月,明晟指数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分三步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20%,分别在今年5月、8月以及11月逐步实施,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节奏的加快,相关基金的投资价值是否也在不断凸显呢?

    银华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周大鹏表示,“与沪深300、中证500相比,MSCI中国A股指数还是有优势的,因为外资流入行情是长期的主题性投资机会,MSCI中国A股指数是捕捉该机会的较好标的。”

    另一家基金公司指数部基金经理补充道,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涵盖了众多优质的大中盘蓝筹股,且主要集中在 A 股主板和创业板的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上述四大板块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另外目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低于主流宽基指数,有业绩支撑且估值低的标的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对于这类产品适合的投资者人群,周大鹏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MSCI指数基金适合于个人投资者长期定投来充分参与外资流入行情。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则相当于在市场阶段性低点做波段的工具,同时利用外资流入的长期机会做收益增强。

    如果你想参与MSCI指数投资,ETF产品显然是不错的投资方式。“MSCI主题的ETF产品具有交易成本低、透明性高以及套利机制等优势,投资者在购买时也可以充分考虑。 ”周大鹏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联储三号人物:关税可能对美国通胀产生重大影响、抑制美国经济增长

    下一篇

    正中珠江再被“抛弃”,又见续聘被否!还有公司“踩雷”!中止并购审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