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新能源车长上“飞毛腿” 二季度进口车市回暖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15:33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东方IC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车市场再次“爆冷”。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汽车23万辆,同比下降15.9%;进口汽车累计销量约25万辆,同比下降12.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制图

    国机汽车在发布的《2019年1季度进口汽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认为,进口汽车销量下滑主要受春节假期影响,外加整体汽车消费不振,从而限制了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大 雷克萨斯“加价”销量不降反增

    从车型结构来看,一季度,三大车型销量惨遭下滑。其中,轿车销量约为10万辆,同比下降10.0%;SUV销量约为14万辆,同比下滑12.7%;MPV在三大车型中降幅最大,同比下滑36.1%。

    与一季度进口车市场整体销量相比,3月进口车销量约为9.2万辆,同比仅下滑2.4%,下滑幅度相比前两个月收窄15.6个百分点。

    但由于一季度进口车市场供需双降,行业库存(总经销商库存+经销商库存)深度明显加大。报告显示,2月行业库存深度为3.9个月,高于2017年、2018年同期0.4个月,行业库存压力偏大。同时,3月进口汽车经销商库存深度为1.5个月,处于合理库存上限。

    一般而言,经销商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属于合理范围;如果大于1.5,这意味着库存达到警戒水平;大于2.5,则意味着库存已经过高,经销商经营风险很大。

    从品牌结构方面来看,虽然坚持不降价的雷克萨斯3月份销量遭遇了“滑铁卢”,但一季度仍以微弱优势领先位居第一,宝马、奔驰分别位居第二、三位。

    今年1-2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均有个位数的增长幅度。进入3月,雷克萨斯销量约为1.27万辆,同比下滑14.2%。

    据了解,雷克萨斯3月“爆冷”与其定价策略有关。随着3月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的公布,各大进口车品牌也展开了新一轮的降价,包括宝马、奔驰、捷豹路虎、林肯等品牌纷纷宣布官降。其中,奔驰降价车型幅度最大为6.4万元,宝马最高降幅为6万元。

    与上述品牌大幅降价相比,雷克萨斯仅将LC、LS等销量不佳车型微幅降价,而RX、ES、NX等主力车型均不在降价范围内,甚至加价才能提车。

    从一季度进口车销量排名来看,前三位的雷克萨斯、宝马、奔驰之间差距并不明显。国机汽车数据显示,一季度,雷克萨斯、宝马、奔驰的进口车销量分别约为3.779万辆、3.761万辆和3.756万辆,雷克萨斯的领先优势较小。

    不过,进入4月,雷克萨斯在华月销量同比增长46.9%至2.18万辆,出现逆转。这是雷克萨斯首次在华销量突破2万辆,并超过了在美国同期销量2.13万辆。在车市下行、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加价提车的雷克萨斯能否在中国市场持续稳健增长,仍需观察。

    进口新能源车变“飞毛腿” 特斯拉市占率提升8个百分点

    目前,由于环保政策要求趋严,进口车型有排量下移趋势。报告显示,在我国进口车市场,1.5~2.0L排量区间以48.4%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第一大排量区间,较2018年度同期提升了2.3个百分点。同时,受进口汽车关税下调政策影响,大排量平行进口车型迅速加大进口,3.0L以上排量市场份额提升至15.5%,较2018年度同期提升了3.4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一季度,进口C级车和D级车累计市场份额为52.6%。其中,C级车占比38.8%,较2018年下滑0.7个百分点,保持进口汽车市场第一大细分市场的地位;B级车市场份额较2018年度提升3.2个百分点,占比30.8%。

    对此,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从目前进口市场的发展来看,未来豪华高端汽车的需求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虽然进口车市场整体不景气,但新能源进口汽车销量表现却颇为亮眼。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进口汽车销量约为1.3万辆,同比上升49.3%,占进口汽车总销量的5.3%。

    其中,以特斯拉为主的纯电动进口汽车销量占新能源进口汽车销量的83.8%,较2018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

    虽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足够亮眼,但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特斯拉一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总营收约为 45.41 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 34.09 亿美元,但相较于上一季度下滑了37%。特斯拉今年一季度净亏损约为6.68亿美元,只累计交付了约6.3万辆新车,环比上一季度9万辆的交付量下滑了30%。

    对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预计公司二季度仍将亏损,但三季度将恢复盈利。特斯拉预计,2019年总产量为36万辆至40万辆。如果上海工厂在四季度实现量产,2019年其产量有可能达到50万辆。

    国机汽车预测,与去年二季度进口车市场受关税下调预期影响,导致进口和销售均出现非正常下滑不同,今年二季度政策和市场环境趋于好转,加上7月1日部分区域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预计我国进口汽车的供给和需求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一季度进口车市场下滑局面。此外,今年下半年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将逐步体现,进口汽车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略有回落

    下一篇

    本月第三起!特斯拉又自燃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