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葫芦娃之父”走了!著名美术片导演胡进庆离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10:18

    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官方微博,5月13日,中国剪纸动画创始人之一、柏林国际电影节短片银熊奖获得者、《葫芦兄弟》导演胡进庆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3岁。

    图片来源: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胡进庆生于1936年,江苏常州人。1953年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修科毕业。后入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造型设计、动画设计,参加了《骄傲的将军》《猪八戒吃西瓜》《渔童》《金色的海螺》《人参娃娃》等近40部美术片的摄制。

    1962年起,胡进庆担任剪纸片的导演、美术设计和动作设计工作。先后导演剪纸片《小林日记》《淘气的金丝猴》等。不少影片在国内外赢得了众多荣誉,为中国的美术片走向世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胡进庆对艺术执着追求,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功臣之一,曾与“三万老”之一万古蟾等共同创研了中国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后又发明了“拉毛”剪纸新工艺,从而摄制成功了水墨风格的剪纸片,极大丰富了美术片片种。

    80年代末,胡进庆导演的剪纸系列动画片《葫芦兄弟》问世,其形象活泼可爱,至今都为人津津乐道,是无数80、90后的童年回忆。

    图片来源: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同日官宣!沙特、阿根廷也将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或带来数十亿美元资金流入

    下一篇

    美行业协会:加征关税只会惩罚美国农民、企业和消费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