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惠程科技双主业增长持续

    2019-05-13 21:51

    5月13日,惠程科技(002168.sz)召开股东会,公告显示,共有24名股东参加股东大会,代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45%。其中,以出席会议股东有效表决票总数的99.96%通过了包括《惠程科技2018年年度报告》在内的多项事宜。纵观公司财务数据可以发现,在“高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综合服务”双轮业绩驱动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稳定,业绩呈现长期稳健向上的趋势。

    近日监管指出,只有业绩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才符合未来鼓励的方向。对于惠程科技而言,其财报业绩多项指标的改善对应着实实在在质地提高,两个主业接下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卡位“泛在电力物联网”

    对于高端智能制造业务而言,惠程科技借助20年电气行业的深厚技术和客户资源,抓住了电气设备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物联网创新发展机遇。

    泛在电力物联网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并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根据国家电网明确的目标,未来几年将继续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不断提升能源资源配臵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同时,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等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安信证券分析师邓永康、吴用认为,2017年国网智能化投资124亿元,其中信息化和通信分别投资53亿和70亿,同比分别增7.5%和15%。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建设即将展开,未来几年电网智能化投资金额与占比有望同时快速提升,相关公司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了抓住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趋势,惠程科技董事长徐海啸在投资者说明会中提到,公司正推动电气设备产品进入技术要求更高的高压领域和智能电网领域,朝着智能、高端、绿色、集成方向发展,致力于提供专业配网装备及综合解决方案,符合目前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方向。

    除了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外,惠程科技在无人配送机器人领域也将有所突破。2018年,惠程科技通过投资真机智能,获得了无人配送机器人项目的生产制造权。未来将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以无人配送机器人的生产制造为切入点,同时深入加大对工业制造机器人的生产研发力度,加快对高端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度开拓和发展。

    2019年一季报显示,惠程科技高端智能制造业务稳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49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33%。随着公司不断深入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无人配送机器人两大领域,高端智能制造业务增长前景将更加广阔。

    业绩主力哆可梦潜力巨大

    哆可梦作为惠程科技“互联网综合服务”的主体业务,目前正在充分发挥重组的协同效应,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贡献度逐步提高,并在2017、2018年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根据此前签订的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哆可梦每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45亿、1.88亿、2.45亿。2017年哆可梦净利润为1.49亿,较业绩承诺多出400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3.23亿,较业绩承诺多出1.35亿元,并且超过了2019年的业绩承诺。

    惠程科技董事长徐海啸在投资者说明会中提到,由于哆可梦加强自身的精品游戏战略,加强对自研游戏产品的版本优化和测试,对代理游戏产品进一步精细化筛选。根据哆可梦的业务规划,将在今年未来几个季度发力,业绩增长潜力十足。

    目前,哆可梦已经获得了十多个游戏版号,在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这些游戏正在进行版本优化和测试,将择机上线推出。这就意味着,哆可梦今年的业绩增长潜力仍然没有释放,随着游戏逐渐上线,会将对公司业绩形成实质性的利好。

    财通证券研报提到,未来持续看好游戏板块长期逻辑,随着游戏版号常态化后,游戏行业Q2有望随着重点项目的陆续上线整体回暖,业绩与估值均有望提升,拥有精品游戏的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收获期。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惠程科技提到,目前公司已经保持多元化经营、多业绩点支撑的态势,未来将利用自身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将低附加值竞争力弱的产品转变为适应并引领市场需求的智能化高附加值产品,探索轻资产化、重自主研发的新商业模式。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公司双主业的战略发展主线逐渐清晰,公司业绩或将迎来更大的突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大西洋股权划转陷僵局 上级公司发新债或再添障碍?

    下一篇

    在线职业教育风口上的嗨学网:明星股东谋退 灰色营销难根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