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欲借星越应对车市第四轮“洗牌” 安聪慧:机遇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3 19:09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5月13日,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5.2万辆和198.0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4.45%和14.61%。

    “不仅是吉利汽车,其他汽车品牌也一样,尤其是原来销量较大、价格较低的产品,在进入竞争激烈的存量市场时,销量就会下滑。”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存量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但缤瑞、缤越等产品为吉利开辟了新的增量市场。

    事实上,吉利已经在为存量市场继续保持竞争优势而打造新产品。日前,吉利品牌旗下首款CMA模块架构车型星越正式上市。安聪慧认为,星越是吉利品牌新的旗舰车型,不仅可以拉动吉利销量,也代表着吉利应对存量市场竞争的发展方向。

    CMA架构对吉利品牌开放

    对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吉利汽车早有心理准备。2019年,吉利汽车将年销量目标设定在151万辆,与2018年全年销量基本持平。

    不过,今年前4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约47.05万辆,同比下滑9%,完成全年销量目标31%,这意味着,吉利汽车若想顺利完成全年151万辆销量目标压力不小。

    “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凭借价格优势的老一代车型市场竞争力明显下滑,这一情况对吉利汽车来说也是如此。”安聪慧说。

    在安聪慧看来,增量市场的竞争方式和存量市场的竞争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靠价格取胜,后者靠价值凸显。面对新的竞争形势,吉利汽车将一方面加速原有车型的更新速度,尽快推出换代车型;另一方面将加速推出更为符合市场需求的全新车型。

    在此背景下,吉利汽车推出了旗下首款“溜背式”设计车型——星越。在吉利汽车的规划中,星越被看作是一款肩负拉升吉利整体销量的“走量”产品,但定价却并不在自主品牌传统走量车型的售价区间。星越传统燃油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3.58万-19.58万元,这一售价区间甚至比中级车博瑞的指导价还要高。

    除了售价,从配置和设计来看,星越更像是一款“打品牌”的产品。据记者了解,星越是吉利品牌下首款使用CMA模块架构生产的车型,同样使用该模块架构的还有沃尔沃40系产品和高端品牌领克旗下的车型。

    “中国市场消费升级速度很快,可以说是全球汽车工业发展中最快的,甚至超出很多车企想象。”安聪慧认为,存量时代的竞争可以归结为技术和品质的竞争,销量的提升不再与“低价”密切相关,而是与产品技术、品质密切相连。这也是为何星越要选用豪华品牌的模块架构以及定出相对较高指导价的原因。

    第四轮“洗牌”来了?

    作为吉利品牌旗下新的旗舰车型,星越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吉利下一阶段产品的发展方向,其产品技术与品质不仅体现在架构模块、发动机等传统领域,也体现在车载系统、人机交互、智能驾驶等未来出行领域。

    据了解,星越全系车型为L2级安全智能驾驶水平,这代表了吉利汽车内部的最高水平。在安聪慧看来,这也是吉利下一阶段产品的重要核心竞争力。

    “现在是汽车产业的第四轮洗牌期,不管是对中国车企,还是对吉利来说,都是一次机遇。”安聪慧认为,与前三次洗牌不同,眼下由“新四化”带来的汽车产业第四次洗牌正在开始,中国汽车品牌有着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龙湾论坛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正在不断加速,中国有机会在全球智能科技发展和应用方面捷足先登。中国在城市智能管理、移动支付、电子商务、视频社交等智能科技应用领域取得的成功就是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有利因素。”李书福认为,在以往的汽车产业变革中,中国汽车品牌没有参与的机会,但在新一轮世界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中,中国品牌不仅要深度参与,更要抓住历史机会,转型升级,在全球汽车产业的第四轮“洗牌”中占据有利位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下一篇

    上交所调整股票期权限开仓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