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达集团因债券质押担保手续未及时办理被起诉 要求偿还8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3 20:11

    日前,实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5月9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应诉通知书》,长江资管以公司违反债券有关承诺为由起诉公司,要求偿还债券本金8100万元及相关利息。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实达集团(600734.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5月9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应诉通知书》,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资管”或“原告”)以公司违反债券有关承诺为由起诉公司,要求偿还债券本金8100万元及相关利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诉讼事项和实达集团所发行的“17实达债”有关。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实达集团第一次因此遭遇“麻烦”。

    根据一个多月前的公告,因公司“17实达债”有关事宜,中海信托向黄浦区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太平洋证券也起诉公司及北京昂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昂展”)而冻结了北京昂展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

    实达集团再遭诉讼

    就长江资管起诉公司的案件而言,2017年11月15日,实达集团发行了“17实达债”,起息日为2017年11月15日。2018年12月6日,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了《关于公司提前赎回“17实达债”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同意公司提前赎回“17实达债”的方案:于2019年2月15日、2019年5月15日、2019年8月15日、2019年11月15日分期支付期间利息,并分别按照发行在外的“17实达债”票面总额10%、20%、20%、50%的比例分期偿还本金。

    根据该方案,公司需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70.00%的股权以及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51.00%的股权就履行提前赎回相应债券事宜提供质押担保。同时,北京昂展为此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截至起诉之日,长江资管持有“17实达债”本金合计8100万元。因公司未能及时办理完成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70.00%股权、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51.00%股权的质押登记手续,长江资管起诉公司及担保方北京昂展,并提出了诉讼要求。

    长江资管作为原告,起诉被告一实达集团、被告二北京昂展(实达集团控股股东),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一向原告偿还债券本金8100万元;判令被告一向原告支付至2019年4月9日债券利息99.97万元等;另诉求判令被告二就被告一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实达集团表示,因本次公告的诉讼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判断该诉讼对公司产生影响的程度。公司后续将积极采取措施和原告沟通,争取尽快和原告达成和解。

    经营业绩接连亏损

    一方面,因为“17实达债”的有关事宜,公司接连被债券持有人提起诉讼;另一方面,公司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公司业绩在2018年度和2019年一季度接连遭遇亏损。这是实达集团当下面临的严峻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稍早前实达集团发布2018年财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滑243.09%,主要是因为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约4.7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3元,同比下滑242.79%。而在2017年,实达集团是盈利1.87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实达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6.1亿元,较上年末下滑9.20%;负债合计47.26亿元;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6亿元。

    2019年一季度,实达集团延续了亏损的态势。公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65亿元,同比下滑67.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4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大。截至该报告期末,实达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5.7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4%;2019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95万元。

    在经营业绩亏损之外,实达集团总裁也于近日申请去职。根据相关公告,王毅坤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兼总裁职务。

    而从上述经营业绩方面来看,实达集团按比例分期偿还“17实达债”的前景也难言乐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决定6月1日起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下一篇

    美股期货跌幅扩大,纳指期货跌2.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